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为加快推进我省“两化”互动出谋划策 » 详情
专家为加快推进我省“两化”互动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 2012-11-30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加快推进“两化”互动着力点何在?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近日,在四川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上,来自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发言者深入探讨推动我省“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为破解我省“两化”互动进程中面临的资源、资金和人才瓶颈积极建言献策。

  关键词:资源

  集约节约用地,试点“阶梯水价”

  某市今年139个重大项目用地缺口就有1350公顷——无党派人士代表袁冰所举的例子,反映了当前各地面临的资源瓶颈。“在‘两化’互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增加资源的消耗强度。”民革四川省委主委刘家强认为,必须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和需求日益增大的水资源的利用。

  袁冰调研发现,土地指标普遍不足,大量废弃限制建设用地未得到有效利用和土地征用申报审批程序较复杂,都成为推进“两化”互动的制约因素。“必须加强用地保障!”他建议,除了积极向国家争取土地指标外,还应加强集约节约用地,编制《四川省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导则》,分产业门类制定强制性的产业园区投入产出控制标准,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对不达标的新建企业不予办理生产许可和证照,对不达标的现有企业征收土地闲置费。同时,积极推进土地利用联动审查,加大对重点园区、产业、企业和项目建设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

  针对当前水资源缺口较大的形势,刘家强建议进一步加快新水源建设,完善水资源配置规划,同时深化水价改革,引导人们自觉调整用水数量和结构,“建议抓住天府新区开发建设的契机,在新区内全面推行‘阶梯水价’试点工作”。

  关键词:资金

  支持各地各园区建立投融资平台

  资金总体缺口巨大,项目贷款难度较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滞后……座谈会上,很多发言者都在关注“两化”互动发展中的资金制约问题。

  要让“两化”互动不差钱,着力点何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加快发展县域金融。他认为,作为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的连接点,县域是实现“两化”真正互动的最终载体。他建议继续重点推动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县域政府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同时积极支持县域企业的股权、矿权、林权、债权及知识产权抵押贷款,探索土地流转权、宅基地流转权等抵押融资的实现路径,并建设小微金融交易市场和地方小微企业借贷服务中心。

  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等人建议,应积极支持各地、各园区建立建设开发平台等投融资平台和担保平台,将财政资金、国有优质资产注入投融资平台,扩大平台规模,以平台实体资产作为项目资本金投入,同时拓宽民间资金进入领域,降低进入门槛。此外,还可设立省“两化”互动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两化”互动示范区、产城一体承载能力建设等。

  关键词:人才

  职业人才培育对接产业发展

  随着我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崛起,对创新性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发强烈。有关专家预测,四川省人才需求量2010-2020年的平均增长率为6.2%。高技能人才总量短缺、结构不尽合理已成为我省推进“两化”互动亟待弥补的短板。

  民进四川省委主委张雨东建议,建立政府主导、行业主动、企业主体、院校主力综合一体的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新体制,提高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与我省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需求的吻合度,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有机对接并达到动态平衡。

  民进四川省委还建议,鼓励企业独立举办或者与职业院校联合办学,并制定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同时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使用和表彰激励机制,完善高技能人才合理流动和社会保障机制,鼓励其通过兼职、服务、技术攻关、项目引进等多种方式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