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凤飞曼舞业态兴 -----我市“文旅兴市”建设回眸(下) » 详情
凤飞曼舞业态兴 -----我市“文旅兴市”建设回眸(下)
发布时间: 2015-12-23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随着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广元本土文化品牌日益响亮,文化产业日益壮大,成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广元文化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探索了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也可以大有作为的“广元模式”。
    文化入园两年近五万人前往参观
    “苍溪县永宁镇,在文化建设方面很有特色,特别是在现代农业园区的打造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11月中旬,记者来到苍溪县永宁镇火龙广场时,正遇到来自凉山州普格县特补乡党委书记土比尔沙及其考察团来此参观。
    土比尔沙等人前来考察正是位于苍溪县城西北方向30公里的金兰特色生态文化园。
    永宁镇党委书记范毅邦介绍,该园区覆盖永宁、五龙两镇10村10283人,以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为依托,以村居和产业集聚中心为载体,按照“一个园区一种文化特色”的原则,突出当地非物质文化
    遗产“永宁火龙”传承与保护主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采取“6+1”和“四融合”方式整体推进。目前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1个,文化小广场3个,公共服务聚居点2个,川北特色生态农居2100户。
    “我们以永宁火龙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线,在金兰特色生态文化园中注入永宁火龙的主题文化,同时又辅以廉政文化、党建文化、孝道文化等元素,打造出生态文化景观长廊,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范毅邦告诉记者。
    2014年至今,金兰特色生态文化园已有近5万人次前来参观考察。
    成果丰硕文化建设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我市立足本土特色,强化精品意识,牢牢把握艺术创作生产的中心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以机制创新为突破,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和本土题材文艺创作。
    目前,我市形成了以老妈妈艺术团等为主,各县区、乡镇和社区文化队为支
    撑的大批民间文艺团队,成为繁荣文艺创作的生力军。舞蹈《幸福像花儿一样》、小品《常回家看看》获得全国“群星奖”。歌曲《大道朝天》、《蜀道》、豫剧《娘》等8件作品获得全省“五个一工程”奖。豫剧《父亲》获得中国豫剧节剧目奖及全省文华奖。舞蹈《梦儿晾在竿竿上》等5件作品获得全省“群星奖”一等奖,获奖数排名全省第一。舞蹈《春耕》获得“全省舞蹈新作比赛创作优秀奖”。原生态民歌《花不逢春不乱开》等2件作品荣获“全省首届民歌大赛金奖”。电视文学《米缸的故事》等7件作品获得全省广播电视节目政府奖优秀奖。昭化古城乐楼民俗舞蹈《鸡公车车》参加央视《黄金100秒》夺得金奖。舞蹈《老妈妈》、《婆孙情》获得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金奖。
    值得一提的是,舞蹈《老妈妈》登上了央视龙年春晚的舞台,填补了全省群众文化团队上央视春晚舞台的空白。
    此外,我市还创作出《蜀道重光》、《天乳》等一批荣获国家级文学奖的作品。
    机制引领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壮大
    好成绩离不开好机制的引领。
    为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我市抓住国家《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机遇,在完成灾后重建、文化基础设施基本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的基础上,着力优化功能、优化内容、优化运行、优化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3155个,新增面积20余万平方米,市县区“两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书屋覆盖率100%,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98.13%。
    此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文旅兴市的意见》、《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文件,制定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激励政策,营造了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近年来,全市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发展规模以上文化企业4家、全省骨干文化企业1家。2014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3%,居全省第10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