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 详情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发布时间: 2020-02-19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今(19)日21点,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常务副组长、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俊,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黄怡主持。


?主持人黄怡: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召开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场新闻发布会,继续以在线发布形式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今天发布会主要介绍四川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主持人黄怡: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常务副组长、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曾俊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先生。请记者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主持人黄怡:

首先,请宋世贵先生作介绍。


宋世贵: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晚上好!我省疫情自1月25日以来呈波动下降,疫情平稳。截至2月19日0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14例,确诊患者中正在住院隔离治疗334人,已治愈出院177人,死亡3人,现有276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下面,我通报四个方面的情况。

宋世贵:

第一个方面,就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是加强疫情报告和发布。对全省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选派专家驻点20个市(州),现场指导各地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建省级病例确认专家组,对各市(州)首例病例开展确认工作。每天组织专家对新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信息、病例属性、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进行审核。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及日报告制度。

宋世贵:

二是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对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与疫情较重地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与确诊和疑似病例有接触史“三个群体”,开展健康提醒和健康筛查,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疑似病例及时隔离治疗。加强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的追踪管理,控制潜在传染源。全省共设立611个符合管理规定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累计24654人接受医学观察。

宋世贵:

三是加强实验室检测效能。迅速启动省市两级22个疾控机构开展疑似病例标本核酸检测和确认。紧急启动备用实验室升级改造,核准32家三级医院和22家县级疾控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实现核酸检测实验室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完全可以满足检测需要。

宋世贵:

四是实行分区分类防控。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类防控工作指南》,以市(州)、县(市、区)为单元,根据疫情情况和发展态势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四类地区。从医疗救治、交通卫生检疫、人员排查和人群聚集限制、公共卫生和健康教育、应急物资保障、经济运行、社会秩序、市场供应和监管等8个方面提出了100条具体措施。

宋世贵:

五是积极推进基层防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社区、农村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控制群体性聚集活动。发动群众自防自治,加强社区、小区人车管理,利用村村响宣传防控要求,引导群众不串门、少出门。

宋世贵:

第二个方面,就是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

一是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针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各类医务人员,建立全覆盖的首诊负责制。开展诊疗流程再造,强化“两分开”“两严格”,在大型医院普通门诊设置单流向的医务人员、普通病人、发热疑似病人“三通道”,一般医院普通门诊设置普通病人和发热疑似病人“双通道”,基层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全省设立发热门诊2281个,加大发热疑似病例的筛查力度,对疑似病例落实单间单人隔离措施,全面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标。

宋世贵:

二是全面落实“四集中一远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紧急落实208家省市县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抽调48家大型医院的呼吸、院感、重症等专家245名,成立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实施多学科诊疗。强化医疗资源的统筹调度和精准配送,优先保障重点地区、重点医院、重点检测实验室、重点科室和人员。利用5G+双千兆网络技术,构建了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中心、所有省市县定点医院为基础的远程会诊网络,全省累计开展5G远程会诊300多例次。

宋世贵:

三是全面加强重症患者救治。聚焦老人、孕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各级定点医院组建多学科救治团队,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施“一人一案”精准治疗。坚持中西医并重,对90%确诊患者实行了中医药治疗。重点关注年龄大于50岁、有基础性疾病、高海拔地区、有加重趋势可能转化为危重的病例,尽早收入ICU治疗并提请上级会诊。根据病情需要尽早合理使用ECMO等医疗救治设备,尽一切手段抢救患者的生命,尽最大的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宋世贵:

四是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全面落实院感防控措施,规范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重点区域,确保传染病区空间布局符合“三区”“两通道”(也就是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和患者与工作人员通道)及单通道单向等要求。建立“病人探视者严格限制及监测检查制”,严防医院的交叉感染。加强医疗废物分类处理,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储存、转运、交接的流程。通过全员培训、强化督导检查等方式,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全省和援湖北医疗队没有发生1例一线医卫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研究和诊疗过程中因防护不当而导致的感染事件。

宋世贵:

第三个方面,就是全力做好人力、物资、科研等保障工作。

一是关心关爱医卫人员。全面实行医务人员轮训轮岗,及时调整轮换医疗一线医务人员,把最安全最有效的防护装备优先供应一线的医护和防疫人员。落实保障医卫人员安全健康、待遇补助等政策,对参加一线防控的医卫人员,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关怀帮助。

宋世贵:

二是做好医疗资源保障。确定了208家省市县级定点医院,床位达到了8199张。落实了后备定点医院54家,储备床位7800余张。建立首战力量、储备力量、后备力量、支撑力量四个层级的医疗救治力量储备库。合理确定紧缺医用防护用品的最低使用量,指导临床一线科学合理、精准高效地使用紧缺医用防护用品。

宋世贵:

三是做好科研支撑保障。省级投入4750万元,开展了17个应急项目研究,覆盖临床救治技术、流行病学研究、精准检测诊断技术、药品疫苗研发、中医药防治技术五个领域。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抗体检测法”已用于新冠肺炎病例及疑似病例的辅助诊断。3种中医药制剂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宋世贵:

第四个方面,就是给大家介绍下甘孜州道孚县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甘孜州道孚县是目前我省疫情较重的地区。截至2月19日0时,道孚县确诊病例60例,疑似病例34例,追踪到位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本地密切接触者391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提出工作要求,王一宏副指挥长带领前方工作组抵达道孚,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宋世贵:

第一,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趋势。

一是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实施分区分类防控策略,道孚县所有乡村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任何形式的聚集活动。实行“三个闭环”封锁管控:重点疫源区和6个重点乡镇形成第一闭环区,实行“严禁进出”;对道孚全县形成第二闭环区,实行“只进不出”,仅允许医务人员等防控工作人员进入;对邻近的7个县形成第三闭环区,加强交通管控和关卡检疫,防止传染源输出。

宋世贵:

二是全力加强流行病学调查。组织省、州疾控中心专家对道孚县流行病学调查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加强溯源调查,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建立“一人一册”,依托大数据技术,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组建道孚县疫情防控专家组,每天对新增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审核,分析研判疫情形势。

宋世贵:

三是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对重点乡镇开展“地毯式”排查,强化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分类管理。落实“五分开两必须”,就是:休息和睡眠时要分开、吃饭的时候要分开、进入厕所的时候要分开、走动的时候要分开、接触要分开“五个分开”,必须居家隔离、必须戴口罩“两个必须”。

宋世贵:

四是集全省之力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按“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原则,组织20个采样小组,深入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点,对8463名重点人员进行采样和核酸筛查。紧急调动全省力量,派出专家组进驻甘孜州人民医院和炉霍县疾控中心开展检测工作。同时,紧急调集成都和雅安两地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力量承接甘孜州的样本。2月12日至18日,共完成了8309份样本的检测。

宋世贵:

第二,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道孚县的医疗救治工作与全省一样。一是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关口前移,全力做到第一时间对就诊病人进行预检分诊、第一时间将发热病人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第一时间做好疑似病例筛查和隔离、第一时间开展影像学等检查、第一时间将疑似和确诊病人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全面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宋世贵:

二是全面落实“四集中一远程”。指定甘孜州人民医院和道孚县人民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将轻症和普通患者全部集中到道孚县人民医院集中救治。及时将重症、危重症等重点病例转运甘孜州人民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先后派驻13名省级专家驻点道孚县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全面落实“一人一策”的精准治疗,安排“一个专班”开展多学科诊疗,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率,最大程度降低病死率,努力实现在高海拔地区患者救治零死亡的目标。

宋世贵:

三是及时启动后备医院建设。将道孚县中藏医院改造成34张床的后备医院,征用道孚县统战部办公楼改造95张床位用于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医疗卫生资源能够满足救治需要,并规划道孚县方舱医院建设备用。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黄怡: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大家开始连线提问。

四川新闻网记者:

大家好,我是四川新闻网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咨询新冠肺炎就诊问题,四川多次公布定点医院的有关信息,特别是最近又公布了定点医院的咨询电话等更详细的信息。我想问一下,就是老百姓如何能方便查询和拨打,能解决哪些实际的问题?谢谢。


曾俊: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为了方便群众在有发热、咳嗽等情况时,能及时得到咨询解答和就诊指引服务,省卫生健康委将全省所有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的咨询电话向社会进行了公布,为广大群众就近方便就医提供了帮助。针对记者的问题,我从两个方面再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曾俊:

首先是咨询电话号码哪里去找?有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上,都可以查询到全省所有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的咨询电话号码;第二个途径,可以拨打全省统一的市民服务热线“12345”,既可以查询到居家附近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电话,还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咨询。

曾俊:

大家可以记住“12345”这个热线,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不太容易记住电话号码或是上互联网有困难的时候。这里要提示的是,我们的“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所有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咨询电话,都是24小时值守服务,大家可以拨打。

曾俊:

另外一方面,拨打咨询电话能得到什么服务呢?全省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这些电话都有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通过拨打咨询电话可以得到以下的帮助。

曾俊:

第一,群众关于发热、咳嗽等一些问题,均可以得到比较科学专业的解答。第二,群众如有就诊的需要,具体到哪个医院就诊、从这个医院的哪道门进入发热门诊等疑问都可以得到精准的指引。第三,如有新冠肺炎的高风险人群,还可以通过咨询电话建立就诊服务的绿色通道,得到快捷方便的就诊服务。谢谢。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这里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们看到甘孜州道孚县的疫情集中在该县“五乡一镇”,地域范围还比较广。请问道孚县各级医疗防控机构做了哪些针对性的工作?


栾荣生: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这次道孚县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病人活动范围广,疫情又发生在春节前后,群体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比较多,病人发病到就诊时间间隔长,导致接触人群多,并且道孚县地处高原地区,幅员面积广,气候严寒,对有效查明传染源、明确传播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栾荣生:

道孚县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了医疗、防疫专家赴一线指导,主要开展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病例的“一人一册”流行病学调查,二是严格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栾荣生:

我先谈一下开展病例的“一人一册”流行病学调查,选派了省和州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现场指导,确保在接到确诊、疑似病例报告和核酸检测阳性后,立即通过现场调查、电话等多种方式在24小时内完成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全力追踪、管理其密切接触者。

栾荣生:

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建立“一人一册”,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追踪,这样全力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时,组建道孚县疫情防控专家组,每日对新增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信息审核,对疫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防控意见和建议,指导防控工作。

栾荣生:

第二方面是严格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对“五乡一镇”陆续排查出的所有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等分类管理措施,切断疫情在道孚县的传播途径。

栾荣生:

在全县多家宾馆设置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对一般接触者实行居家隔离观察,村组干部每日为隔离者提供生活物品并专人进行电话巡诊,落实“五分开两必须”,及时甄别高风险一般接触者并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栾荣生:

截至2020年2月19日零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24人,居家隔离观察1792人,解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7人。我回答就到这里。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你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的记者,想请问一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援队正纷纷支援湖北尤其是武汉的疫情防控,四川也派出了非常强大的救援力量,包括这几天网上纷纷点赞的“王炸组合”,同时,有很多人关心,在四川最强大的救援力量派出去之后,四川本地的疫情防控,特别是医疗救治方面,还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我的问题是这个,谢谢。

宋世贵: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一盘棋”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援助湖北医疗的工作,早在1月22日就致函湖北省表达了派医疗队支援的意愿,省卫生健康委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第一时间向国家卫生健康委请缨。

宋世贵:

1月25日即组建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湖北,目前已经派出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在内的8批医疗队共计1212名队员。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为医疗队壮行,相关省领导还通过视频连线关心慰问队员。

宋世贵: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强有力的工作专班,负责重点优先保障医疗队医用防护物资,共保障医用口罩2万余个,医用防护服4000余套。医疗队加强规范管理,科学开展救治和院感防控,截至2月19日20时,我们援湖北医疗队共收治病人达到1423人,治愈了180人,现在在院病人是1054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达到了284人。医疗队的战“疫”事迹得到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充分关注和点赞。

宋世贵:

虽然我们派出了1200多名医卫骨干支援湖北,但是大家都知道,我省是医疗资源的大省,目前全省已设置208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共准备专用病床8199张、负压病床587张。到目前,还有专用病床6313张、负压病床512张没有使用,空床率分别为77%和87%。

宋世贵:

而且我们的医护人员按照四个层次安排了接近9万人,所以我们省准备的医疗资源是充足的,不会出现病人不能得到及时收治的情况,在这一点上请广大的群众放心。我就回答到这里。

主持人黄怡:

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是新华社的记者,关于道孚县,刚才已经介绍了我们采取的救治办法和力量,我想知道还采取了哪些有力的举措保障道孚县这些患者能得到有效的医疗救治?其中需要有足够的医疗资源和防疫物资,这块儿的准备是怎样的?


曾俊: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针对这个问题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举措。一是调集力量支援。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专门成立了驻道孚县前方工作组,全省统筹抽调各方力量支援道孚县。截至目前,省、州、县投入医疗卫生防控人员660余人,其中省州支援道孚县的各方力量共计129人。

曾俊:

这其中由三部分人员组成,第一是驰援道孚县的省级专家21人,包括了来自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选派的医疗救治专家,以及省疾控中心选派的卫生防疫专家。

曾俊:

第二部分,由省卫健委派遣“传帮带”对口支援道孚县的医务人员19人,甘孜州支援道孚县医务人员89人,这些人员驻守道孚县,加强了医疗救治力量和防控力量。

曾俊:

二是加强远程指导。成立道孚县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个专家组,建立每日专家远程指导制度。多次组织召开道孚县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专家视频指导会,对道孚县医疗救治和防控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

曾俊:

三是确保技术支持。紧急动员全省力量,统筹协调了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和成都、雅安的力量,加快了甘孜州新冠肺炎病毒人群筛查标本的检测进度。截至18日,已筛查标本8309份。

曾俊:

四是强化医用物资保障。对道孚医疗救治相关物资优先保障,相关医疗防护物资调拨直接到县。持续为道孚县调拨防护服1710套、N95口罩900余只、医用外科口罩1.2万只,省疾控中心紧急采购了50个液氧储存罐,调拨至道孚县。当前,道孚县医用物资库存总体平稳,持续动态维持一周的保证量。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理解和积极的响应。我回答就到这里。

主持人黄怡:

由于时间关系,提最后一个问题。

四川日报记者:

这里是四川日报,2月17日四川实施了外出务工人员申报健康证明临时措施,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也受到了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的欢迎,但是具体申报过程中也出现了操作方面的问题,网友关注度非常高。请问一下目前健康证明申报对象具体有哪些,健康证明究竟怎么办理?怎么使用?谢谢。

宋世贵: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为保障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出行,顺利返岗复工,2月17日四川就实施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临时措施,就是办理《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广大群众对此十分欢迎。但是,在实施过程中确实也存在有待完善之处,我们正在不断改进提升。这里我再给大家做一些说明。

宋世贵:

哪些人需要申报健康证明呢?当前,健康证明申报对象只限于省内跨市(州)返岗复工的或在省内别的市(州)已明确落实了工作岗位需马上上岗的群众。

宋世贵:

对于健康证明的使用效力问题,健康证明自签发次日起3日内有效。在四川省内,持有《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的人员,抵达用工单位所在地时,应立即凭此证到单位或居住地所在社区、村登记,接受健康管理。省内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用工单位均须认可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制的健康申报证明,不得另行设置限制人员进入本区域的门槛。在省外,目前,我省已同广东省、浙江省达成健康申报证明互认的协议。

宋世贵:

当前,由于网络不畅等原因,个别符合条件的外出务工人员办证网上等待时间较长。为此,经省政府同意,从2月18日起,同时启动线上线下双通道办理。经当地乡镇(街道)统一组织,可分时段前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序申办。回答完毕。

主持人黄怡: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还有问题,可以下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也可以联络省政府新闻办,我们做好相应的联络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