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省力促公共文化服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3237846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5/10 10:32:29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我省力促公共文化服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字号:
打印

看亮点

加快四川名人馆、四川大剧院、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实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提升行动

进一步实施乡村文脉保护传承行动和乡村记忆工程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在成都,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博物馆等文化场馆门口,天天可见排起“长龙”等待入馆的观众。

这样的景象并非节日特有,在周末也常常上演。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我省日前印发的《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提出,将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程,率先建成普惠性、标准化、均等化、可持续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围绕《纲要》,我省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将给人民群众带来哪些红利?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强覆盖完善设施网络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纲要》,我省将重点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进行完善,丰富文化活动,振兴乡村文化,建成城市社区“十五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公里文化圈”,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

“通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目前全省范围内已建成公共图书馆204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258个、美术馆33个、文化馆207个、文化站4601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2万余个。”上述负责人介绍,我省已基本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加快四川名人馆、四川大剧院、天府新区省级文化中心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同时系统推进市县两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布局,建设一批区域性文化中心,并全面完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省95%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到三级馆标准,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截至目前,我省广播电视覆盖率已达98%以上。四川广电网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通过“云、网、端”资源要素互相融合和智能配置,建设新型综合广播电视传播覆盖体系、信息服务体系和用户服务体系,创建智慧广电示范区。

提效能强化精准投入

2017年,我省创新提出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让更多上班族有机会在下班后走进文化场馆,陶冶情操、丰富文化生活,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下一步,免费、错时、延时开放范围将有序扩大。“我省将实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提升行动,将‘三馆’打造成为文博传承传习中心、全民阅读中心、全民艺术普及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馆”提升行动的专项行动方案正在制定中,将包括扩大开放范围、丰富开放内容、提升陈列展览质量、打造智慧场馆等多个方面。

去年下半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验收工作,我省“眉山市丹棱县引导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建设”和“宜宾市珙县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建设”项目考核结果均为优秀,成为西部地区仅有的两个优秀项目。

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引领。《纲要》明确,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4个、示范项目8个。

文化活动开展也将更丰富。据了解,我省将重点支持举办群众文体活动、“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行动等。

留乡愁实施乡村记忆工程

近年来,我省注重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在全国率先出台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组建1000余支懂文艺、爱农村、爱农民的文化工作队伍。实施群众性文体活动计划,广泛开展“农民丰收节”、乡村“村晚”等活动。同时加强农耕文化、林盘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资源的保护转化利用,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在这样的背景下,崇州市道明竹艺村、蒲江县明月村、绵竹市年画村等一批乡村文化振兴典型相继涌现。

根据《纲要》,我省还将进一步实施乡村文脉保护传承行动和乡村记忆工程,加强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农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的保护传承,重塑乡村文化生态。推动区域特色文化与农业、旅游、康养、教育等融合发展,增加农村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广泛开展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等文化活动。开发农村特色创意文化产品,培育四川乡村文化产业品牌。

“具体来说,包括加强村志村史编纂整理,建设优秀乡村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保护项目,打造一批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乡村记忆馆,搭建乡村历史文化网上展播平台等。”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大力培育“一县一品”“一乡一品”等农村特色创意文化产品,每3年命名一批“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让美丽乡村焕发新气象。(记者 吴梦琳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