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年来我省累计还林还草3994万亩 位居全国第三>>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4928490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9/12 7:49:26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20年来我省累计还林还草3994万亩 位居全国第三
【字号:
打印

退耕还林20年来,我省累计完成还林还草3994万亩,位居全国第三,面积超过两个乐山市大小。这是记者从9月10日在成都召开的全省退耕还林还草20周年工作总结会上获悉的。

根据中央部署,1999年秋,我省率先下达300万亩退耕还林试点任务。至2001年试点结束,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以粮代赈”和工程管理体制机制等规范化政策和制度。2014年底,我省再次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建设任务持续至今。

“退耕还林还草为四川带来了明显生态效益。”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退耕还林还草,四川结束了毁林开荒-粮食歉收-继续开荒的恶性循环,转为修复生态。如今,川内还林还草区域每年可固定土壤6900余万吨。去年,四川流入长江干流泥沙量较1998年减少46%。

退耕还林还草在经济层面的效益也日益凸显。自1999年至今,全省累计兑现退耕钱粮补助约437亿元,受益农村人口达2323.6万人。监测显示,共有263.6万贫困人口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脱贫。

“还林还草终结了坡耕地产出低下的历史,为退耕区域发展多种经营提供了可能。”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退耕区与贫困区高度重合。过去20年,我省探索退耕地多种经营的可能,先后在全国率先取消还林时经济林和公益林比例、向贫困地区倾斜还林还草任务、允许还林还草地以流转等方式经营。

统计显示,至去年底,各退耕区已在过往的坡耕地上累计建成各类涉林涉草产业基地3000余万亩。在此基础上,陆续发展木竹用材、水果、干果、茶叶等特色产业,并探索出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新业态。监测表明,连续多年,退耕区农民增收速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目前,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还在建设阶段。”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强化还林还草力度,并着手提高已还林还草区域生态系统质量。(蒲香琳 记者 王成栋)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