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全域化+全民化 构筑全民健身新图景>>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3633808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8/8 13:36:32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全域化+全民化 构筑全民健身新图景
【字号:
打印

2019年8月8日,是国家设立“全民健身日”的第11个年头。11年前的这一天,北京奥运会惊艳开幕,从此使得奥运精神和人民群众的运动健康需求完美结合。如今,“文明其精神,野蛮其身体”的体育运动,已经深入到越来越多的四川人的日常,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各个群体各年龄段的城乡健身者跃动的身影,也使四川打造的“全民化全域化”全民健身新图景日益立体和丰满。

全域化

覆盖全省所有地域全民健身形成热潮

8月5日,南充市顺庆区的居民李顺学又起了一个大早,每天都会在嘉陵江畔跑步一个小时的他,熟练地穿戴好自己的运动装备,拉开了一天生活的序幕。“今天很特殊,所以要抓紧时间跑快点。”李顺学一边说一边加快步频。这天,2019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四川分会场)启动仪式要在南充市民健身中心举行,有健身“狂人”之称的他,想以最好的状态纪念这有意义的一天。

与李顺学一样,当天来自南充市各个行业的2000多名健身爱好者精神抖擞地参加了启动仪式,随后便活跃于足球、篮球、乒乓球、台球等健身项目上。“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是我们的目标。不仅在南充市顺庆区,在全省各地,从8月5日—13日,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四川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徐庆愿说,“其实,不仅全民健身日这几天,全省每年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不胜枚举。”据省体育局统计,仅2018年,四川省体育系统组织和举办的各类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就高达8257场,平均一天有22场全民健身活动在全省21个市州的各个地方举行,直接参与人数多达2200万次。“如果把民间自发组织的全民健身活动算上,我只能告诉你,活动太多了!”徐庆愿说。

四川全民健身活动太多,绝非夸张之词。以目前流行的马拉松比赛为例,2018年度,四川省的成都、乐山、雅安、自贡、眉山、凉山等市州共举办了规模性的马拉松赛事62场,而林林总总的迷你马拉松、5公里欢乐跑、10公里环湖马拉松更是在全省各地汹涌出现。“每个周末,只要你想参加,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比赛。”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跑步活动的赵宇说,她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奖牌不少于200块,放了满满几大抽屉。借着参加比赛的机会,她已经走遍了四川21个市州的30多个县市。“我的目标是,争取在全省100个县市参加马拉松赛。”

如果说四川马拉松赛事已经不是曾经的“小众”项目的话,早已经形成气候的群众性足球、篮球赛事则可称为“大格局”。已经举办了5年的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北到广元市剑阁县、南到凉山州昭觉县,东至广安市武胜县,西到阿坝州的九寨沟县,几乎乡乡参与、镇镇比赛。省足协工作人员说,每年的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仅在乡镇、县市两级举办的比赛就超过8000场,参与者超过20万人次。

全民健身活动正成为四川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各地坚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原则,将举办大型运动会与开展小型体育活动相结合,以大型活动推动基层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开展。有条件的市(州)和县(市、区)举办综合性运动会已形成制度。

全民化

涵盖各个年龄群体全民健身不留死角

“以前觉得久坐办公室没有时间锻炼,现在再忙也要每天抽出十分钟做做体操。”公务员王娇每到下午4点都会约上同事做第九套广播体操。短短的一两个月的时间,她自我感觉“身体比以前轻松多了”。其实,王娇是家庭成员中“健身的后进者”,她的儿子是足球爱好者,每周都参加社区足球赛,偶尔也跑马拉松。她的母亲是广场舞活跃者,每天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广场上。

如今,四川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人群年龄已呈“纵深”状态,老年群体独自领跑的现象已得到很大改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热潮中并成为主力军,更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鼓励自己的孩子走进训练班,纵情享受体育的快乐。在推进全民健身进程中,四川省体育局多次发出倡议,号召不同的年龄阶层的群众参与健身活动,并把推动每人每天进行一种体育项目锻炼作为奋斗目标。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四川体育局牵头进行了广泛调研,发现流动性较大的农民工群体是全民健身活动中的“死角”。为此,四川出台了惠及农民工的健身政策:四川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委会要求每个代表团的农民工参加人数不得少于代表团人数的10%。这一政策使农民工有了第一次登上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大舞台的机会,极大促进了整个群体的健身热情。

53岁的农民工袁泽飞在眉山市一家家具厂务工,平日里工作繁忙,疏于体育锻炼。他以前认为每天工作强度大,没有必要专门抽时间锻炼,而且也反对学业紧张的儿子每天打半小时篮球。当儿子被民航飞行学院录取后,他突然意识到,“强健的身体与学业成绩同样重要,如果不是儿子有良好的身体素质,绝不会在飞行员体检中过关,我确实整错了。”有了这段经历,袁泽飞开始仿照儿子,每天都要锻炼一下,即使工作再累身体再疲也要每天活动,到河边跑步,跳广场舞,周末约上三五个朋友爬山……在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中,袁泽飞还报名参加了篮球赛广场健身操赛。袁泽飞说:“以前经常感觉身体僵硬,工作效率也低,现在不同了,精神爽朗,身体强健。”现在,袁泽飞已经成了厂里的榜样,很多工友在他的带动下加入到健身队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还要发掘更多的典型,以促进更多的农民工参与全民健身热潮中。”省体育局一工作人员说。(记者 薛剑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