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利州区开展扶贫帮困工程纪实>>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01220-092448 关 键 词 利州区开展扶贫帮困工程纪实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0/12/20 9:24:48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利州区开展扶贫帮困工程纪实
【字号:
打印
    堆砌堡坎、平整土地……12月11日,利州区紫兰湖畔的宋家村一片忙碌。“老梁,抓紧进度哟,再过两天树苗就拉回来栽了哈!”区移民办副主任安孝政边查看着工程进展,边叮嘱村民梁从容。

    利州全区贫困村45个,农村贫困人口53251人,占农村总人口的26.62%。近年来,利州区在全力实施“挂包帮”的同时,大力开展扶贫帮困工程,让利州贫困农民的脱贫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有希望!

深入“挂包帮” 
变“输血”为 “造血”

    “我们帮宋家村制定了详尽的三年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做到变‘输血’为‘造血’。”区移民办主任蒋怀成告诉记者,利用宋家村独特的地域优势,立足“一线二湖、两区两园”来做文章。“一线”即围绕紫兰湖环线公路,建设生态休闲娱乐场所。“两湖”一是重点发展紫兰湖生态旅游业,大力培育生态“农家乐”;二是建设“漆树沟生态人工湖(神仙湖)”,打造新的生态体育锻炼场馆。“两区”一是发展神仙桥——天曌山幽谷的生态观光区,二是发展农家耕作休闲观光娱乐区。“两园”一是改造和美化六、七组的栗类植物群落,发展彩叶观光园;二是保护七组的原始森林,形成与神仙桥人工湖相映成趣的原始森林生态观光园。

    “感谢移民办的帮扶!如今我们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走上了宽敞的水泥路,接下来我们还要在他们的帮扶下,发展产业挣票子哟!”村民杜朝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村民正按帮扶规划,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经果种植等产业。

    “他们的帮扶不走过场,是真帮实扶!”宋家村党支部书记尚敏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解决好民生,落实好惠民政策,经过群众代表“一事一议”会议,对评议出的5户困难户,分别由区移民办党组5位成员实施“一对一”的帮扶。同时,移民办还根据以往的帮扶经验,建立了“三卡一薄”(工作目标卡、工作进度卡、工作绩效卡,到村到户考勤簿)工作机制。提出了帮户干部要“走出去、沉下去”,走村入户。因此,帮扶干部的身影就常常出现在困难群众的田间地头。

    截至目前,宋家村已硬化入户路2.8公里;完成堡坎建设4312立方米;围栏建设1530米;硬化院坝2888平方米;五、六组特色经果种植全面启动,预计在年底将完成树苗的栽植。

    移民办深入开展的“挂包帮”,只是利州区部门帮扶机制的一个缩影。全区共有31名区领导、75个区级部门、300多名干部参与“挂包帮”活动,为村民脱贫致富奔走忙碌。

连片推进
贫困山村换新貌

    12月13 日,行走在工农镇千佛村,依山而建的川北民居灰墙青瓦,错落有致;农家书屋、购物超市、群众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万亩核桃园沿着起伏的山丘,绵延不断……说起千佛村的变化,贺继清老汉高兴地说:“道路硬化到门口,出门脚都不沾泥,自来水、沼气通到厨房,这种日子连城里人都羡慕哟!”

    全长20公里的工农镇千佛——学地片区贫困新村带,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海拔在450——1241米之间,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670元。自2008年开始,利州区以核桃产业为链条,跨村连片推进新村建设,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连片新村建设的“利州模式”。

    “整村推进,成片成带地打造新村的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市及中央领导的肯定!”区扶贫开发办主任刘映勇告诉记者,利州区立足“抓一个村发展一个村,推进一片脱贫一片”,区别村情,分类指导。受灾严重、基础较差的村,着重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具备一定发展条件的贫困村,在抓好基础设施重建的同时,突出产业恢复发展;连片的贫困村,成片成带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即由过去单村独户、分散单一实施扶贫开发项目,向统筹规划、连片开发、集中规模、综合治理、区域推进转变。先后实施了以千佛新村带动的工农镇“小岩——亮垭——枫香”、以阿曼苏丹国援建民居带动的白朝乡“徐家——马家——罗家——鹅掌”、以澳门援建“广元——天台山”公路带动的“学工——东升——飞龙”等扶贫新村示范片建设,实现了45个贫困村整体推进。

    在扶贫过程中,利州区立足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通过“生态小康新村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带动”、“主导产业带动”、“基础设施项目带动”等方式,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项目到村、扶持到户,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立足于农户缺什么,需要干什么,尽量满足群众愿望,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定”,由此形成了“绿色蔬菜、生态畜牧、优质水产、特色林果、乡村旅游、劳务输出”六大扶贫产业。

    截至目前,全区贫困村共修建村道124.35公里、组道109.8公里、入户路1.8 万米,通村公路硬化率达65 %;新建和修复供水站14处、人饮管道111.85公里、人饮池137口、人工井197口。去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实现3500元。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