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白朝乡月坝村举行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5021900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9/11 0:00:00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白朝乡月坝村举行
【字号:
打印

9月9日至9月10日,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暨村社发展大会在白朝乡月坝村举行。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在论坛暨大会上讲话并宣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出席开幕式。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主持论坛暨大会开幕式。市委书记王菲致辞,市委副书记冯磊参加,区委书记刘襄渝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昱隆参加。

    四川村长论坛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聚焦村级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省三农领域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经过连续三届举办,该论坛已成为党政领导、名村强村带头人和三农领域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深度碰撞的思想盛会,也是全省村社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与人才先行"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发布了《2019四川乡村人才发展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由省社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历时三个多月深入四川五大经济区八个样本县区调查分析研究形成,客观分析了当前我省乡村人才现状、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举措。当前,我省有农业企业经营者1万多人,农民合作社带头人9.9万余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3.7万余人,新型职业农民18.2万人,但各类型人才规模参差不齐、区域差距明显,尤其是三农工作队伍、高层次农业科技人才和复合型农业产业人才需求非常明显。《报告》建议,要改变人才发展观念,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建立乡村人才培育机制,搭建乡村人才与产业联合的发展平台,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
    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主论坛、分论坛嘉宾对话、川东北特色农产品暨现代农业物质装备展示等活动,并为评选出的50个2019四川特色村和50个2019四川乡村领军人才颁发荣誉证书。
当天下午举行的第三届四川村长论坛分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与人才先行"交流村庄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的人才需求、人才作用、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探讨了如何引导、激励人才在推进村社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支撑作用。期间还举行了利州区乡村振兴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113.5亿元,其中乡村振兴信息产业化项目2个、乡村振兴人才培育项目1个、生态康养旅游项目4个、农产品加工项目1个。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利州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努力打通"两山"转化的实现路径,加快释放绿水青山中蕴含的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全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生态康养旅游、精品民宿等现代都市农业蓬勃兴起、方兴未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人民群众较快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初步探索出"以村美促业兴带家富"的路径选择,美丽经济成为利州乡村振兴的第一范式。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宋洪远;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城乡统筹委员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等出席活动。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