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收入消费增长较稳 猪肉价格短期难回落——今年前三季度多组数据发布 回应民生关切>>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5010566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10/20 7:49:28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收入消费增长较稳 猪肉价格短期难回落——今年前三季度多组数据发布 回应民生关切
【字号:
打印

数据快读

●收入

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46元,同比名义增长9.8%

●消费

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266元,比上年增长10%

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速高于城镇居民3.4个百分点

●就业

前三季度四川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城乡居民收入、消费、畜牧业生产、城镇居民调查失业率、物价等多组四川省前三季度国家调查主要数据,回应民生关切。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收入、消费保持较稳增长态势。物价方面,猪肉价格增长依旧备受各方关切。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消费马车“马力强劲”

居民可支配收入被认为是消费开支的决定性因素,因而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地区生活水平的变化情况。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46元,同比名义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最明显的特征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罗学文表示。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86元,同比名义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45元,同比名义增长9.9%。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51下降为2.48,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此外,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上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等不断加强,物价补贴发放工作全面落实,合力推动人均转移净收入呈现增收亮点。

“钱袋子”更鼓,消费马车“马力”更足。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266元,比上年增长10%,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速高于城镇居民3.4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居民消费在项目选择中表现出有较强的倾向性和明显的偏好性。”上述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医疗保健、食品烟酒和交通通讯依然是消费支出增长快项。衣着和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同比增速相对较缓。

稳,还体现在就业形势。“前三季度四川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发布会首次发布了这一劳动力调查数据。该负责人表示,5%,反映出当前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猪肉价上涨带动相关食品价格普遍上涨

涨,是前三季度居民对物价的普遍感知。9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2%,为2012年2月以来首次“破4”,猪肉成为上涨的主要“元凶”。数据显示,1-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1%,影响CPI约1.07个百分点。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4.5%,比8月份高34.2个百分点。“目前的价格,已接近上一轮‘猪周期’的峰值。”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相关负责人说。

猪肉价格上涨还带动鸡、鸭、牛肉、鸡蛋等相关食品价格普遍上涨。

下一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罗学文直言:“短期内回落还不大现实。”在他看来,此轮猪肉价格上涨是非洲猪瘟遇上“猪周期”双重因素叠加。前三季度,四川生猪呈现现存、出栏双降的局面,生猪及能繁育母猪存栏量为近20年新低,形势严峻。中央和地方高度重视生猪生产,制定并出台了大量保供措施。从最新了解的情况看,生猪及能繁育母猪存栏减幅在缩小,生产情况向趋稳好转。

生猪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意愿和信心明显增强。省农业农村厅最新通报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全省19个市(州)29个县区新开工生猪规模养殖项目98个,投资72.08亿元,建成后将新增产能540万头。

但生猪养殖需要一定周期,同时,消费市场即将迎来年底传统消费旺季,居民消费需求将有所上升。在生猪供应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预计后期生猪出栏价格仍有继续高位上涨的可能。“价格回调,预计需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消费者也不必惊慌。”罗学文说,前三季度,牛羊生产较为稳定,家禽产量快速增长,禽蛋牛奶稳定增长,多元化替代品供应充足。 (记者 朱雪黎 张明海)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