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新阶段建设在川启动 尹力出席启动仪式>>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3633237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7/21 10:36:00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新阶段建设在川启动 尹力出席启动仪式
【字号:
打印

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宋志平?摄)

7月2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建设启动仪式在凉山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为设施揭牌。

该项目是“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牵头建设管理,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管,法人单位是清华大学,共建单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重要的创新平台,为建设国际领先水平的极深地下研究中心、科学考察和科普教育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2009年,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锦屏山隧道中间位置的埋深2400米处修建极深地下实验室。

2010年底,“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建成投用,成为我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也是全球最深地下实验室。

2014年,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建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工程,将地下可用实验空间由原来的4000立方米增至30万立方米。2016年,该项目进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2018年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复此次项目建设的可研报告。此次项目是在二期建设中进行的物理实验设施建设,标志着“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进入加快建设新阶段。

与国际其他地下实验室相比,“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可用空间最大,并具备交通便捷、电力及水源充足、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自一期建成投用以来,已开展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各自主导的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在较短时间内使我国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从无到有,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记者?李欣忆)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