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今冬生活“暖洋洋”>>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01220-091730 关 键 词 今冬生活“暖洋洋”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0/12/20 9:17:30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今冬生活“暖洋洋”
【字号:
打印

利州区安全温暖过冬有长效机制


    2009年12月3日,记者来到盘龙镇五爱村5组时,村干部和村民们正在为有智障的困难户何德坤家铸地圈梁和砌砖。患病的妻子躺在狭窄而简陋的窝棚里……

    2010年12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一幢深灰色小楼已拔地而起,院坝里晾晒的两床崭新棉絮和两床彩色被套在暖阳的照射下格外显眼。

    同一个时节,同一个地点,同一家人,过去贫穷潦倒,如今充满希望。变化源自利州区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实在举措。

让洪灾农房重建户新年住新房

    在今年“7·23”洪灾中,利州区有1052户群众的房屋需要重建。区委、区政府定下目标,在2011年1月31日前,必须完成所有的洪灾农房重建任务。

    利州区建立起重建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办理、审批等程序,对涉及洪灾农房重建手续实行“零收费”。一方面鼓励受灾群众自力更生,一方面充分发挥部门帮扶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全区洪灾农房重建。

    眼瞅着房子即将完工,盘龙镇红光村1组的张丕平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房子在‘5·12’地震中就摇松了,考虑到家里并不是很宽裕就只进行了维修加固。哪想今年一场洪水直接把房子给冲垮了。”老张说,“也好也好,下个决心也就修起了。你看嘛,我是10月21日才动工的,因为帮忙的人多,不到两个月,这房子就要起了。”

    截至目前,全区1052户重建农房现已开工1030户,开工率98%;3773户9601间维修加固农房全部开工。

从增加群众的造血功能做起

    眼瞅中午了,梁玉蓉走向厨房。揭开铁锅盖,将两盘做好的菜端放在米饭上。

   “听说何德坤上班了?”记者问。

    梁玉蓉指着不远处的宏巷砖厂说,“看嘛,就在那里。村上的干部给他介绍去的,一个月挣好几百块哦!”

    去年春节,何德坤全家就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自从何德坤找到了工作,家里的日子也好过多了。“上个月镇干部送东西过来,我都不好意思收了。等我的病再养一下,也在临近的地方找点活路做做,就再不用给政府添麻烦了。”

    告别小窝棚,住进新楼房。对于像何德坤这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幸运的。但仅靠临时救助也是治标不治本的,因此,增加自身造血功能成了解决困难群众安全越冬最科学、最有效的办法。

高寒山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成样本

    利州区境内高寒山区海拔高、地势险峻,极易受极端天气影响,因此探索出一套高寒山区应对自然灾害的物资储备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利州区民政局经过反复研究调查,将农家超市这个平台作为物资储备点。今年8月上旬,该局在工农镇亮垭村找了一个点,将慈善爱心超市和应急物资储备点进行整合。“在非紧急情况下,做超市用;在紧急情况下就作为应急物资的储备库。”

    这个点就选在该村4组张丽蓉家一楼的房屋内,一边用来做超市,另一边用来存放应急物资。记者在档案盒里看到一张申请书,内容是该村7组的朱文碧老人申请一件棉衣。申请书上签有几个村民的名字,以证明属实。经过村上同意盖章,朱文碧很快就领到了棉衣。

    该局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平台,在各村(社区)指定150余家便民商店储备过冬日常生活必需品。目前,区物资储备中心已为全区18个乡镇(街道)、38个高寒山村发放了御寒棉被1040床。各乡镇(街道)自筹棉被1500床,现已陆续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在长效机制的保证下,冬日利州将持续“升温”!

青川积极应对低温冰冻天气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 王生伟)17日一大早,青川县城明欣广场第三小区2个单元外墙上的24支水表连同水管全部被塑料薄膜、海绵等松软物包扎覆盖。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电视里一再提醒,必须把水管包好,万一遇到哪天气温太低把水管冻爆就麻烦了。”9点过后,该县孔溪乡青峰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怀组织三十多个种植户来到该村150亩大棚蔬菜基地,一个一个查看并堵塞缝隙。“我建议,各家马上行动,编织草苫加塑料薄膜把大棚围起来,这样才能保持大棚里的温度,免得蔬菜被冻着。”

    针对入冬以来出现的低温天气及还有可能出现的极端寒冷天气,青川县14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干部群众务必增强预防冰冻低温天气意识,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预防和应对低温天气给工农业生产和人们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该县防灾减灾、水务、农业、建设等部门联动整合,通过电视、网络、短信等媒介,坚持每天预报气象信息,提醒防寒防冻注意事项,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传播有关知识和技能。连日来,该县派出8个工作组,分别赴8个片区调研、督促、指导防寒保暖工作,尽力把低温天气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