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凤凰山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治理完毕
300居民解除威胁>>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01001-093840 关 键 词 凤凰山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治理完毕
300居民解除威胁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0/10/1 9:38:40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凤凰山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治理完毕
300居民解除威胁
【字号:
打印

凤凰山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治理完毕
300居民解除威胁

记者   董红明 

     9月29日,嘉陵街道办事处凤凰山社区宝峰园三巷2号,93岁的李全德老人悠闲地坐在轮椅上休息。7月25日洪灾引发屋后的山体滑坡后,他们一家人一直住在招待所。9月18日,凤凰山5处地质灾害点应急抢险治理完毕,和李全德一样,300名居民终于可以回家住了。

7月25日  600人紧急大转移

    7月25日,山洪引发凤凰山5处地质滑坡,600余名群众紧急安全转移。

    “那天垮下来的泥巴把门都给我堵到了!”回忆起7月25日的情景,宝峰园的汪大芬仍就心惊胆颤。那天一早,听到一声巨响,她冲到窗前,眼前的情景让她目瞪口呆,门前山体滑坡了,滑下的泥土堆满了整个院子,自来水管砸破了,水哗哗地往外冲。她急忙去开门,但房门被泥土堵了,怎么也打不开。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她才得以出门。

    之后,在各级干部组织下,她和其他群众撤离。

    在宝峰园二巷,山体滑坡阻断了周围90余名居民的撤离道路。危急之时,居民傅国财表示,把自己的院墙处敲开,大家从墙洞撤走。

    后来,经地质专家实地勘测,滑坡点威胁着周围300名居民的安全。“为了保证安全,我们社区21户居民一直就在外投亲靠友,或租房子住。”凤凰山社区主任欧春告诉记者,同时,洪灾后,社区安排专人24小时对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

1个月   灾害应急抢险治理完毕

    28日,汪大芬门前的小院干干净净,只有青色墙砖上褪色的点点泥浆还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山体滑坡。院前小坝的尽头是陡峭的山壁,山壁上竖起了一排钢筋水泥柱子,柱子间装上了预制板。这里,滑坡刚刚治理完毕。

   “我们用的都是425号的水泥,比普通的325号水泥强度高多了。”还在工地做收尾工作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8月18日进场,在山坡上用钢管架起脚手架,拉起安全网,开始施工。由于坡陡,部分道路因滑坡中断,许多建筑材料都是施工人员背上山的。

    据利州区国土资源分局工作人员介绍,凤凰山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治理工程共两个项目5个治理点。其中,宝峰园二巷地质灾害的治理,采用微型抗滑桩技术;凤凰山公园口的地质灾害的治理,采用微型抗滑桩+格构梁技术。

   “现在,这些钢筋柱子不仅加固了山体,而且拦住了山上的洪水,只要水不冲,山体一般就不会滑坡了。”汪大芬告诉记者,9月18日,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治理工程完工,20日起,凤凰山社区21户在外居住的居民搬回了家中。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