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川藏公路渐成“流动的市场”>>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5129425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11/13 7:51:27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川藏公路渐成“流动的市场”
【字号:
打印

雪山巍峨、彩林遍野、江河奔腾……横断山区正值风光旖旎、美不胜收的时节。记者近日驱车在被誉为“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的川藏公路采访,立冬后的高原日渐寒冷,但沿线人流、物流等逐年增多,高原市场经济活跃,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全长20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正成为“流动的市场”,周边乡村正迎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从西藏林芝市区出发,沿川藏公路驱车36公里,到达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路边占地50多亩的温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52岁的旺堆正在今年新建的10座草莓育苗大棚里浇水栽培。“草莓是个好产业,女的在家打理草莓,男的在外面跑运输或做生意,每家每户买上了汽车,生活质量提高了。”旺堆说,家里盖起了两层藏式楼房,总面积300多平方米。

久巴村利用公路边的荒地,扶贫办等部门投资260多万元建起了66座温室大棚,每座棚占地0.8亩,每户分到2座,剩下8座由村集体经营。村民央宗今年9月卖完最后一批草莓,2座棚收入8万多元。他刚休息了一个多月,又开始忙着育苗。

久巴村共29户、124人,2013年全村易地搬迁搬到了川藏公路边。近年来种植草莓,全村剩余劳动力得以完全实现就业。一篮篮草莓卖出去,公路成了发财路,生活也越来越甜蜜,村民们喜上眉梢。

“川藏公路太重要了,村民活动范围越来越大,男人大多在外跑运输或当建筑工,思想观念也在慢慢变化。”久巴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说,今后要做大做强草莓育苗、销售、加工一条龙产业,打造农家乐旅游产业。“这么便利的公路在村边,我们要把乡村振兴起来,既要有青山绿水,也要有稳定收入”。

在高山峡谷中蜿蜒盘旋的川藏公路不仅带动了第一产业,还催生了商业、运输业、外出就业等。原本落后的村民凭借眼光、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摆脱了多年的贫困。

西藏东南部的昌都市芒康县如美镇海拔2600米,川藏公路穿镇而过,由于地势较低,适合两季种植。不过,该镇竹卡村村民收入来源已由种植为主转变为运输业和商业为主。

“2010年以前,进出如美镇两个方向50公里内全是土路,去拉萨要一个星期时间。沥青路建成后,跑运输的多了,全村189户、1009人,有一半以上的村民从事建材、百货运输。在路边就能坐班车,外出打工的也多了。”55岁的竹卡村村委会主任土登扎西说。

34岁的向巴欧珠是全村最早购买货车的人,跑运输12年来他感受颇深。“前几年开13米长的货车从云南迪庆运输水泥到昌都市区和附近县城,大多是土路,跑一趟回到家要半个月,现在路好了,从离家到回来只需一个星期。收入一年好过一年,今年预计收入18万元。”

如美镇川藏公路两侧的宾馆、饭馆、超市一应俱全。当地不少房子出租给外地人经营,每户年租金3万至20万元不等。土登扎西说:“全村2018年人均纯收入1.2万元。路的变化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生活越来越好,靠的就是这条路。”

如美镇镇长陈海涛说:“川藏公路使群众外出务工方便了,跟外界打交道多了,不仅有了挣钱财路,还改变了观念思路。2013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在镇上住宿,当地决定投资2000万元打造‘百年藏寨’,今后将重点通过旅游带动全镇发展。”

川藏公路不仅是内地与西藏连接的交通大动脉,也成为交流活跃、经济繁荣的畅通大道。

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的雅江县,正依托川藏公路积极擦亮“中国松茸之乡”的招牌。雅江县紧邻国道318线,过去就因为盛产优质松茸闻名于世界,连续多年销售到成都,出现在成都市民的餐桌上。

近两年,日本、韩国等国商人不远万里来到雅江收购松茸,越来越多的投资商“瞄准”了这里的商机。现在雅江县以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为龙头,建立食用菌示范基地,并依托于基地旁的国道318线和无人机物流网,打开松茸、珍珠菇等食用菌的销路,也促进了当地藏族群众增收。

在松茸产业园务工的帕姆岭村村民色佳过去由于收入方式单一,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她每天在产业园对菌子进行粗加工,剪泥脚,平时有空也自己上山捡松茸,一年能挣到两三万元。“不仅挣得更多,还学到了技术。”色佳说。(记者 刘洪明 康锦谦 张海磊 参与记者:杨进)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