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中国统计开放日 带你了解居民收入数据是怎么来的>>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4928792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9/12 10:49:26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中国统计开放日 带你了解居民收入数据是怎么来的
【字号:
打印

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在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燕塘小区举办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城乡居民收入等数据。这些数据是如何得来的?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组织媒体记者走进社区记账户家庭,一探究竟。

数据如何得来 28380个家庭“为国记账”

“1978年的家庭收支流水账,鸡蛋7分钱一个,大米6毛钱一斤……”今年71岁的彭素琼告诉记者,参加工作就开始记账,已坚持了55年。“2017年,我家被抽中,成为成都市成华区东路社区的住户调查记账户。”家庭记账有了全新的意义和价值。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居民收支处处长石文格说,彭素琼参与的这项调查,名为“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在四川,这样的住户调查记账户有28380户,覆盖全省每一个乡镇、街道,“他们是通过分区域随机抽选的,调查周期为5年。”一个调查周期内,记账户的每一笔收支记录都会成为统计部门采集的基础数据,发布的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态数据就是从这些基础数据统计而来。

彭素琼说,每个月都会领到一个记账本,现金和实物收支情况、住房成员及劳动力就业情况、居民家庭食品和能源消费情况、住房和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情况等,都有相应的必填选项。“以往,米、油等都是一次性多买些,用完再买。成了记账户后,就会有意每个月按需来买。”彭素琼笑称,这也是为了让提供的数据更真实。

账本有何变化 六成记账户实现电子记账

记账方式也有了新变化。彭素琼掏出手机,点开“E记账”客户端,一笔笔收入、消费一目了然。“你看嘛,这是昨天去剪了个头发,买了件衣服。”去年,她专门买了个大屏幕手机,方便电子记账,无论出门旅游还是走亲访友,随时可以拿出手机记录。

赵萍认为,电子记账让她能更好地家庭理财,“点开APP,每个月的流水、收支报表统计、收支趋势图、行为分析图等,一目了然。慢慢就学会了如何更合理开销、积蓄。”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电子记账和住户调查应用系统,是国家统计局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省28380户住户样本中已有17132户实现电子记账,占比达60.37%。

“以往每个月收一次账本,我们要根据分类,手动编码、输入。如今6000多项调查项目可通过电子记账实现自动编码,既减轻了基层调查人员的工作负担,也进一步提升了源头数据的准确度、可靠性。”一名基层调查人员说。(记者 朱雪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