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大石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详情
索 引 号 008455843/2018-0314 关 键 词 基层党建
发布机构 大石镇 发文日期 2018/11/15 17:24:45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大石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字号:
打印

      基层组织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大石镇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在实现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一是抓好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村两委班子作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通过自治、德治、法治有机结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大石镇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和乡贤中,把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切实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荐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充实基层党组织队伍,推进扫黑除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并且因地制宜分派特色亮点工作。目前,已选派2名镇机关干部出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每名第一书记按照当地特点制定工作计划、到村开展工作。

      二是建设好党员队伍、发挥好党员作用。党员把农村战略和党的主心骨作用学深悟透,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党内来,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不断完善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创造农村党员队伍敢做敢闯的局面。让更多的返乡能人能够在家乡大展身手,进而走出一条“群众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要健全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既要解决好人的问题,还要解决好用制度管人管权的问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抓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对农村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强化农村党员队伍服务意识;对党员开展经济作物管理、养殖技能培训等专题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强化村务监督,落实好村务公开制度,通过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党员亮身份等方式,接受村民监督,将村民由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