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利州区六措施狠抓外向型经济发展>>详情
索 引 号 34586440/2018-00045 关 键 词 外向型经济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8/10/16 8:55:46
服务对象 公民 体裁分类
利州区六措施狠抓外向型经济发展
【字号:
打印
  一、狠抓规划布局。将外向型经济发展纳入全区“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进行整体规划布局。

  二、成立专门机构抓发展。在单设商务局(区政府组成部门)的同时,成立区对外贸易(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副科级事业单位,编制4人),专抓“三外”(外贸、外经、外资)经济发展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提供生产要素保障等协调服务工作。

  三、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经费。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金额的商务发展资金,支持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外向型经济,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

  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成立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深入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治理“三乱”(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扫黑除恶等活动,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宽松良好的营商环境。

  五、充分利用协会功能狠抓协调服务。成立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协会(联盟),积极为“三外”企业提供报关、商检、财会、业务培训、考察学习、国际市场开拓、融资、项目编制等方面的协调服务。

  六、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等活动,提高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二是积极支持区内外向型企业境外投资发展(协助四川康利吉商贸有限公司成立泰国和缅甸两个分公司,将业务开展到东盟各国;协助广元民族珠宝有限公司在尼泊尔注册公司,投资酒店经营和矿山开采等业务;协助四川百夫长清真饮品有限公司建成阿曼广元馆,将“利州造”“利州产”产品销售到中东地区);三是市区联动在广元交通物流港上西作业区建成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在四川广运集团组建保税仓(B仓),并积极开展保B争A工作;四是成功创建四川省生物科技产品出口基地(广元市利州区回龙河工业园区),并积极开展国家级生物科技产品出口基地争创工作;五是成功创建省级外派劳务基地(西南万众国际劳务公司)和四个省级外派劳务培训中心(利州中专、广元高级中学、通达技术培训学校、泰和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以上措施的实施助推了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今年1-9月,全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90万美元(其中进口1461万美元,出口2529万美元),同比增长225.8%,占全年目标任务1500万美元的266%,创历史新高;全区实际利用外资420万美元,同比增长8.2%,占全年目标任务500万美元的84%;全区外派劳务1380人,同比增长15.7%,占全年目标任务1500人的92%;全区进出口产品由1-2种增加到20余种(特色农产品、调味品、生物科技产品、石墨电极、矿山机械等),进口实绩企业由海天实业一家增加到11家(四川昭钢炭素、四川康吉利商贸、华泽矿业、海科贸易等);对外工程承包一级资质企业达到2家(龙申实业、永申实业)。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