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利州区“三措并施”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381/2010-00002 关 键 词 利州区“三措并施”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0/8/9 15:04:06
服务对象 公民 体裁分类 其它
利州区“三措并施”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字号:
打印

利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总体要求,遵循“优质粮食提升产能、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前沿创新展示、多元化生产创新发展,稳粮袋子、富菜篮子、鼓钱袋子”的总体思路,抓科技、调结构、转方式,三措并施,打造“科技先进、特色明显、产业高效、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1、以先进科技为支撑。严格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通过推广优良品种、高产栽培技术、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及配套技术,全面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把农民科技培训贯穿于农村工作的始终,大力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示范户科技素质提升工程,在全区建立起网络咨询与科技下乡相结合,质量监管与市场流通相结合的科技服务体系,引导农民严格按照生产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开展农业生产,全面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市场意识、生产技能、从业能力和经营水平,造就一支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2、以产业化经营为龙头。遵循“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总体思路,围绕优质粮食、优质瓜菜、特色林果等农业主导产业,加大资源招商、以商招商力度,着力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实力雄厚、带动能力强的强势农业龙头企业。坚持以产业化为龙头,调整优化农业内部结构,提升农村土地产出率和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实现以资源引企业、以企业强产业、以产业促增收。

  3、以高效农业为方向。坚持把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做大做强“两大高效农业产区”:即大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龙潭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集中展示“生产示范与前沿科技、农业教育基地和农业文明传承、科技培训与生态农业”等要素,全力打造高科技引领、“高精尖”产业聚集、物流服务体系健全的新型现代农业样板区。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