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0-00012 关 键 词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0/6/13 0:00:00
服务对象 公民 体裁分类 报告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公开机构基本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利州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东路745号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股;电话:08393261540;邮箱:850961200qq.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为了提高政府机关行政活动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政府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建设亲民、务实、廉洁、透明政府的重大举措。2008年,区政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在2007年分阶段、有步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管理维护,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更加有序、正常、有效运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200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宽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为此我们成立了以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乡镇(街道)和区级相关部门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全区上下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培训,对公开信息进行了进一步整理和规范。所有要求信息公开的部门和乡镇确定专人参加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从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到填写信息的分类把握、内容审核、格式排版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步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宣传推动力度加大,重点部门信息公开质量提高。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单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报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加强宣传,释义《条例》条文,普及《条例》知识。区发改局、区规划和建设局、区人事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民政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局、区财政局、区工商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局、区质量和技术监督管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单位不断加快政府信息分类、梳理、编目进程。

  二、公开机构基本信息

  2008年,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4名, 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均明确了1名具体负责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分别设立信息公开联络员1名,具体承担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利州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健全,覆盖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已基本形成。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08年,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7条,其中, 概况类信息139条,计划总结类信息330条,法规公文类信息26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481条,人事类信息12条,财政类信息161条,政府事项类信息75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达150万人次,部门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达2.4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08年,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5个方面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及时公开地方政府规章和区级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开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开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福利事业发展情况、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条件、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程序、企业职工离(退)休、退职审批条件等,加快了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的公开进程。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以及审计信息; 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的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5.重大决策草案

  公开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草案,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08年度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公开信息均无偿提供。

  六、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

  “5.12”地震后,我区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公示中增设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专栏,主动公示救灾资金收支情况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21条,推动政府工作透明、规范化。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部分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各政府机关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各政府机关向各级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进一步加强。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表象化,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进一步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OO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