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下发通知 要求切实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3234517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5/7 22:32:28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四川下发通知 要求切实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字号:
打印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汛期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的风险意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提前研判、统筹部署,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

通知指出,四川当前已进入汛期,降雨逐渐偏多。四川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条件复杂,加之受极端天气频发和数次地震影响,导致各类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而根据研判,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省汛期气候年景整体偏差,盆地降水总体呈“东多西少”,部分江河可能发生高洪水、局部地区地质灾害发生风险高。同时,全省各级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仍在调整完善过程中,可能出现工作断档、衔接不力、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刻认识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加快健全责任体系,全面提升灾害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首先,要未雨绸缪科学防范,着力化解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区域、重要设施和人口密集区,开展常态化、动态化隐患排查,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完善“省市县乡村组点”七级群测群防体系,确保逐级传达到位。川内所有水库,汛期不得擅自在汛限水位以上运行,严禁拖延执行调度令或搞变通。

其次,要协调联动高效救灾,提高抢险救援水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尽快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细化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开展辖区内或跨区域的联动综合演练。及时储备更新防灾救灾物资,规范调运分发程序。紧盯重点场所和临时人员聚居地,落实防灾避险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统筹各类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实行统一指挥调度,坚持科学救灾、安全救灾,严防救灾人员伤亡。

再者,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地方党委领导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灾减灾责任制,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和有关单位职能职责变化情况,尽快调整完善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成员,逐一落实并公示江河、水库水电站等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继续强化推动督导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结果运用,对因预警信息发布传递不及时、巡查不到位、预案不落实、领导不力、工作失职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王成栋)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