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00830-110852 关 键 词 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0/8/30 11:08:52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字号:
打印
    8月27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强调,各级政府和所有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区长向永东、常务副区长伍荣华在利州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温家宝强调,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是加强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要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取得更大进展。要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法律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决策,对重大决策,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超出法定权限或与法律法规抵触的,不得做出决策。要进一步健全决策程序,听证会、专家咨询参加人员要有广泛的代表性,特别要有利益相关方参加。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决策权力的监督,防止个人独断专行。要强化决策责任,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对违反科学民主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决策者的责任。三是严格依法办事。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企业、其他社会组织权益和增加他们义务的决定。政府不仅要按法定权限办事,还要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政府所有公共支出、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都要公开透明。五是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和问责制度。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直接监督政府的权利。支持新闻媒体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进行曝光。要正确对待和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察工作。严格行政问责制度,督促和约束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