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把握汛情 我省多地在“早”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3532441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7/14 10:35:30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把握汛情 我省多地在“早”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
【字号:
打印

翻斗式雨量计:一旦降雨量超过警戒值,就会自动报警,防汛办将降雨信息定点推送给危险地区的乡镇干部

自动水位站:长江泸州航道水位一旦超过“高水位阈值”就会报警,留给相关部门和船舶做好避险准备的时间

防汛淹没分析系统:可快速分析并定位到被淹没的房屋和电表信息。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实现灾情可预测、可预警

地灾自动化监测设备:可以感应到山体活动,一旦变动位移超过20厘米的临界值,设备就会发出报警指令

7月11日,长江泸州航道局的数字航道监控中心内,水位数据每隔一小时滚动播报。长江泸州航道局航道运行处副处长谢辉说,这是今年泸州试运行的自动水位站正在对水位进行实时监测,“只要水位上涨0.5米高,水位站就会报警。”

进入主汛期,面对防汛大考,我省各地如何在“早”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泸州、广元、广安、自贡等采用智慧技术手段,确保安全度汛,精准防灾。

黑科技让防汛更“智慧”

“今晚广元有暴雨,为保证‘小水桶’正常预警,得把线路全检查一遍。”7月10日17时30分许,广元市青川县水务局值班室,青川县防汛办技术员赵斌介绍,屏幕上亮起的绿色条码,意味着预警水桶的数据线路正常。

赵斌所说的“小水桶”,也叫翻斗式雨量计,外观像不锈钢水杯,个头不大本领却不小——它是青川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县防汛办预警系统,一头搜集降雨区域的雨量。目前青川县已安装36个翻斗式雨量计,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

“从发现超值到预警,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赵斌介绍,当有降雨时,翻斗式雨量计会自动收集雨水,并通过遥测终端盒向县防汛办发回实时数据。一旦降雨量超过警戒值,值班室的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自动报警,县防汛办值班人员则及时将降雨信息定点推送给危险地区的乡镇干部。

在泸州境内,也有11个打好了防汛“提前量”的自动水位站。

“只要水位每小时涨或落0.5米,就发出警报。”长江泸州航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动水位站的作用之一是保障通航安全,如设置“变幅阈值”——自行设置水位变幅、水位数据上报时间,实时动态监控长江泸渝段航道水位情况,做好航标调整工作,提高通航保障水平。

其二是给防汛打好“提前量”。自动水位站还可设定“高水位阈值”。“打比方,我们可将报警值设置为当地防洪警戒水位的65%,一旦超过就报警,留给相关部门和船舶做好避险准备的时间。”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泸州的“高水位阈值”设在10米,而泸州防洪警戒水位一般在15米。

“自动水位站运行后,我们已具备一天对外报送多次水位信息的能力。”谢辉说,未来泸州还将实现“水位预测”功能,即根据上下游水位和流量情况,提前8小时研判下游水位变化。

截至目前,泸州暂未接到自动水位站“警报”,但只要水位超过12米,就将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水位涨幅超过2米,将立即重点关注并采取相关措施。

监测山体滑坡有“神器”

足不出户,监测洪涝灾害。广安和自贡利用“神器”对防汛减灾精准预警。

“明月镇水位达222米,房屋和设施没有被淹没危险……”6月29日,广安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洪峰水位226米。当天,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华蓥市供电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靠着一套防汛淹没分析系统,可快速分析并定位到被淹没的房屋和电表信息。

“活用这个系统,就能预判是否出现灾情,一旦有危险,可迅速组织人力主动避险,拆卸设备,联系相关部门撤出群众。”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华蓥市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邱跃军说,该系统以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为核心,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技术与防汛信息系统结合,整合水利、交通、气象和地质等数据,通过云计算,结合人工智能分析,实现灾情可预测、可预警。

“最近雨水多,不敢掉以轻心。”7月11日晨,自贡市富顺县赵化镇苏坝村下着中雨,地灾监测员易树全虽然未收到地灾自动化监测设备发出的预警信息,但心里还是不踏实,打伞冒雨出门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认真查看后,没啥问题,易树全才舒了口气。

易树全家附近,有一个挂在杆子上的铁皮箱子,乍一看,有点像路灯。灾害监测的秘密武器就在箱子里。

设备提供方、四川远德安防检测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清远介绍,箱子里藏着“终端”——由传感器、微处理器、控制器等组成,相当于一个“大脑”。而与“大脑”相连的4条线是“神经系统”,它们埋于有裂缝的山体表土之下,可以感应到山体活动,并将变动情况传输到“大脑”。

熊清远说,相关数据信息每隔一小时会自动记录并回传给控制中心,一旦变动位移超过20厘米的临界值,设备就会发出报警指令,村里的报警器将自动发出警报,并将指令发送给监测员和公司。(郭慧琳 记者 魏冯 张庭铭 何浩源 秦勇)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