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省首次发布基础研究白皮书>>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3635717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7/17 10:36:31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我省首次发布基础研究白皮书
【字号:
打印

7月16日,我省在成都召开首届四川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会上,我省首次发布《四川省基础研究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全方位研判我省基础研究现状。

《白皮书》显示,目前,我省已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项,建成各类科创基地(平台)1635个。2014年至2018年,全省论文发表量年均增加11.2%。其间,全省共申请专利49.2万件,占全国总量的3.9%。综合评价,我省在全国区域基础研究综合竞争力中排名第九。但重大原创成果较少、研究队伍建设仍待强化、成果转化不足、多元投入体系尚未建立等短板依然突出。

聚焦短板,会议提出各级和各有关部门要优化资源配置、找准主攻方向,尽快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坚持“高精尖缺”的人才选拔导向,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改进和创新科技管理制度、分类评价机制,加快成果转化步伐;鼓励企业加大投入,逐步提高基础研究支出比重。

会议宣布,我省将成立省级基础研究战略咨询委员会,并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合作建设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

会前,省科技厅与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协议,明确高校基础研究新能力提升、高校科研基地(平台)建设等合作重点。

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工作会并讲话。(记者 王成栋 熊筱伟)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