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启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报送工作首次全面摸清“家底” 严防违规用房“反弹 » 详情
四川启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报送工作首次全面摸清“家底” 严防违规用房“反弹
发布时间: 2019-07-10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从面积大小到房间数量、权属登记到建设年代……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四川省从即日(7月10日起),正式启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工作,将首次全面系统摸清全川各级各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家底”,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这是7月10日记者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德阳举办的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现场会上获悉的信息。

办公用房管理工作作为机关运行保障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升政府施政效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省各级党政机关深入开展清理整治,办公用房超标准配备、使用,违规出租、出借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贪大求洋、追高求新的观念得到根本转变。“管理底数全面准确,是持续巩固清理整改成果的重要基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处负责人介绍说,要把数量庞大、情况复杂的办公用房管住管好,就需运用数据统计分析、智能决策等信息化技术,为规范管理提供抓手,有效治理办公用房领域的顽症痼疾,防止“反弹回潮”。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去年底制定出台《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这是我省第一部全省层面统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的法规。该实施办法提出要建立全省统一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系统,纳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实行年报制度。日前,中央有关部门也对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统计报告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年内全面掌握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不断提升办公用房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厉行节约有关要求落地落实。

记者从培训会获悉,这次统计报告工作的对象包括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本级(含所属垂直管理机构、派出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统计内容主要包括权属性质、建设年代、使用面积、房间数量、用房人数等信息。

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的情况,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增强省级机关办公用房数据统计的准确性,稍早前已实施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及部分业务用房现状测绘调查统计工作,摸清最新的详细使用情况,每个房间必测,精确到人头信息。同时针对基层一些地方存在的底数不清的情况,我省要求各市(州)也要采取查阅图纸、调阅档案、第三方测绘等方式,提升数据采集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这次全省性的统计报告工作,将依托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新近开发的省级党政机关房地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完成。房管处负责人说,“各地统计报送完成之日,也就是全省统一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系统正式全面建成之日,真正实现上下一体、互联互通、动态管理。”

“这个平台包括基本信息、维修管理、辅助决策、智能图形等6个模块。”房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该平台,可以全面掌握和随时查询党政机关房地产基础信息,比如,能了解某单位有多少间办公室,每间办公室什么人使用、几个人使用等信息,如果使用面积超标,系统将对照标准自动生成超标比率,并标注显示,一目了然。

这次统计报告工作要求各地党委政府牵头、广大党政机关积极参与配合完成,需于10月前汇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确保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对于各地所统计报告的数据,要求必须由当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确认,一旦经审核录入系统,不得随意调整修改。今后,各地还需根据房屋、人员的调整,每年定期做好数据更新工作。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将积极运用好这次全面统计报告成果,巩固超标违规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效,对不符合政策规定占用机关办公用房的单位、组织等及时组织清退;统计报告的办公用房信息将作为我省制定办公用房管理有关制度的基础依据。下一步,我省还将组织对省级部门和市(州)办公用房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联合巡检,将办公用房管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列入督查台账,促进办公用房科学规范管理。 (记者 钟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