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并出席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 » 详情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并出席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7-11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7月10日,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记者 欧阳杰 摄

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10日下午,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分别介绍有关情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在座谈会上,陈敏尔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四川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四川历史源远流长,资源禀赋独特,人文胜景荟萃,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政治站位、战略站位高,思想解放、思路开放,工作务实、作风扎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此次学习考察既是学习取经之行,也是深化合作之旅。希望以此为新起点,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唱好“双城记”,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川渝合作走深走实。

陈敏尔强调,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我们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川渝地缘相接、人缘相连、文缘相融。新时代深化川渝合作大有作为,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前景美好。要更加注重战略协同,携手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深化开放开发合作,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同谱写一体化发展新篇章。要更加注重规划协同,立足干好“十三五”、面向“十四五”,加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对接,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注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谋划推进一批交通、信息、水利、能源、电网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构建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支撑。要更加注重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协同,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完善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机制,推进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更加注重加强产业协同,坚持补链成群、相互配套,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制造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要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协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全面对接、深度融合,让两地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建立健全交流合作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政策化落实,携手打造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

彭清华欢迎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他说,四川和重庆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经济同体,友好往来源远流长。特别是去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合作机制更加顺畅,互联互通更加紧密,产业协作更加深入,民生保障、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合作更加密切,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川渝合作已经步入快车道,发展红利正在不断释放,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彭清华指出,四川和重庆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重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四川和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赋予新的重大使命,也为进一步深化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愿与重庆一道,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秉持“巴蜀一家亲”的合作理念和“川渝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携手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为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更好发挥川渝合作机制作用,共同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基础设施无缝联通、物流通关全面对接和开放平台“互动融合”,携手拓展开放新空间;深入推进产业协作共兴,合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共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建长江上游绿色经济带,共唱新时代“长江之歌”;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领域深化合作,不断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尹力、唐良智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川渝合作推进情况,并代表双方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关于合作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框架协议》。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存荣和四川省泸州市、遂宁市、内江市、广安市、达州市、资阳市负责同志签署《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两省市有关方面还签署了15个川渝合作专项方案和协议。

在川期间,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成都国际铁路港、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天府新区规划厅、中国—欧洲中心、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成都远洋太古里特色街区等地考察。

重庆市领导王赋、李静、段成刚、陆克华、熊雪,四川省领导范锐平、王宁、王铭晖、包惠、杨洪波、李云泽、林书成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张守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