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9年四川新发现旅游资源3000余处 » 详情
2019年四川新发现旅游资源3000余处
发布时间: 2020-01-11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1月10日,记者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暨文化旅游地学研讨会上获悉,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已进入全面启动、整体推进阶段,8个试点县的普查工作已接近尾声,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旅游资源新发现新认定3423个。

2019年,我省启动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是我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的外业总牵头单位,该队队长杨学军介绍,地质遗迹、地质现象等是重要的旅游资源,也是此次文化和旅游大普查的重点。

据了解,全省已发现地质遗迹集中分布区300余处,已建成世界级地质公园3处、国家级地质公园18处,数量居全国前列。在这些地质公园中,集中了我省部分顶级旅游资源,比如九寨沟、稻城亚丁等。

不过,地质资源和旅游资源不能单纯划等号。省地矿局副局长李成冰说,一些地质遗迹可能看上去平淡无奇,就像一块普通的石头,但却隐藏着地球演化的密码,这就要求我们讲好“地球故事”,对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把地质元素融入全域旅游。

会上,来自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协会主席、世界地质遗迹研究保护领域专家尼古拉斯·邹若思分享了欧洲地质公园开发的经验。“在欧洲,我们的很多地质景点本身就是具有文化属性的存在。”尼古拉斯·邹若思说,在希腊莱斯沃斯岛世界地质公园,文化资源方面甚至比地质资源方面更吸引人,当地也会刻意营造一些文化和地质相融合的氛围,比如当地居民的房屋都是用岛上的火山石建造的,与自然融为一体。他建议,四川在开展资源普查的时候,应该加强对旅游资源的文化属性的研究,开发出更优秀的旅游产品。

下一步,按照“地质+文化旅游”战略,省地矿局将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资源普查、现代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地质环境保障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发展布局,选精选准特色资源,协助精心包装一批投资潜力大、特色鲜明、有品牌效应的枢纽性、标杆性文化旅游项目。(记者 寇敏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