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2-24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网讯(记者 任开维)2月22日,广元市利州区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区委书记刘襄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唐文辉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内召、区政协主席陈蕾、区委副书记蔺开满出席会议。

刘襄渝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干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实抓好构建“243”返贫预警监测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科学谋划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等五项重点工作,脱贫攻坚质量成效进一步提升。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区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还多,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还不少。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清醒的头脑,以更大信心决心,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刘襄渝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之年。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认真贯彻省委“三个聚焦、三个统筹”总体部署和市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紧盯突出短板、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难点部位,全面强化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扎实解决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深入组织学习、全面开展宣传、精准贯彻落实,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两个确保”、“两个稳定”、“两个满意”标准不动摇,全面实施好26个扶贫专项年度攻坚任务,统筹抓好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工作,以脱贫攻坚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加强整改落实,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准确理解把握做好巡视巡察整改的目的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逗硬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目标和时限,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落实相关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质效再提升。

三要立足长效脱贫,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再上新台阶。要切实打好扶贫产业攻坚战,坚持走建基地、强龙头、创品牌、重销售、带农户之路,因地因人制宜,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产业项目和增收渠道,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同时,科学制定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四要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效。要提早启动项目建设,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强化要素保障,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全面排查已建成的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聚焦项目建设质量、使用、维护、运营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确保项目经得起检验。

五要统筹扶贫扶志,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政策和教育引导,强化思想、文化、法律、道德、感恩教育,总结推广一批扶贫扶志成功模式,广泛宣传扶贫先进、脱贫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观念,大力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

六要狠抓作风建设,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大走访和监管考评工作。要以纵深推进“作风纪律深化年”为契机,在全区开展帮扶干部全覆盖大走访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要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治理,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行动。要严格脱贫攻坚考评,加大督查力度,完善常态化约谈机制,持续压实工作责任。

七要全面提质增效,坚定实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要聚焦继续攻坚、巩固提升、补齐短板三个重点工作,着力推进责任担当行动化、策执行精准化、经常工作标准化、重点难点突破化、问题整改逗硬化,坚持求真务实、真抓落实的作风,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传达学习市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精神,审定我区2019年度26个行业扶贫工作计划,现场签订2019年脱贫攻坚责任书。安排市脱贫办2019年1月督查暗访发现问题和2018年第四季度市审计局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对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区“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