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8年我省科研经费投入总量保持西部第一 » 详情
2018年我省科研经费投入总量保持西部第一
发布时间: 2019-09-17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科技体制机制、科技资源布局、科技创新实力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科技事业成就显著。

日前,省统计局公布的系列报告显示,我省科研经费投入不断加大,2018年达到720亿元,是1996年的24.4倍,投入总量保持西部第一。

“科技产出量质齐升,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发展动能加速转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果丰厚

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核技术等领跑全国

多年来,我省重大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的质量越来越高。

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核技术等领跑全国,重型燃机、高端无人机等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涌现出了歼20、华龙一号、“北斗”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等重大成果。“汶川地震地质灾害评价与防治”等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高速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安全评估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我国高铁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一组数据,更直观展现我省科技成果的丰厚程度——1978年以来,我省共获得各类国家科技奖励1273项。2018年,全省境内专利授权数为8.7万件,是1987年的306.6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2万件,是1987年的1949.5倍。“从数据看,四川专利结构不断优化,呈现量质齐升局面。”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丰厚的科技创新成果背后,是不断充实的创新家底,统计数据显示,研发人才上,去年我省研发人员总量达25.4万人,是1996年的2.3倍;经费投入上,我省科研经费投入总量保持西部第一。

不过,企业研发投入的比重还需加大。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只有50%,这与发达省份超过80%的比重相比还有差距,未来将出台相应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世界科技前沿、重大科技专项、‘5+1’现代产业体系等,都将是未来研发投入的主要领域。”

活力迸发

全国知名“双创”品牌不断涌现

去年10月,全国双创周在成都拉开帷幕。超两万平方米的主展示区里,来自全球的各类“黑科技”产品让来宾应接不暇。

2018年,我省实施“双创”八大升级行动,建成众创空间、大学生科技园等各类孵化载体860余家,面积超过3500万平方米。

政策驱动下,“创业天府·菁蓉汇”“磨子桥创业街区”“蓉创茶馆”等成为全国知名“双创”品牌,双创示范基地数量居西部第一。

此外,我省还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基金募集总额达88.5亿元。“越来越多的创客、创新爱好者以及普通民众参与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18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560.94万户,居全国第六位,西部地区首位。

重点科技平台上,2018年末,我省已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基地(平台)1635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71个。在川国家重点实验室14个,数量位居全国第10位。(记者 唐泽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