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员参与 抓住治理的“牛鼻子” » 详情
全员参与 抓住治理的“牛鼻子”
发布时间: 2019-12-07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与会代表热议如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治理,就要把服务做实,让家家户户都感受得到。全会提出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让我们这些做社会工作的人更有底气了。”12月6日,参加分组讨论后,列席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刘飞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作为专业社工,她真切感受到社会工作的“春天”来了。

如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与会代表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基层治理谁来担当?

动员更多社会力量一起来参与

“前两天,锦江区社会组织‘爱有戏’给独居老人刘婆婆带去‘一个观众的剧场’。没有华丽舞台和高级音响,仅凭演员忘我投入的表演,却让剧场唯一的观众刘婆婆感动到掉泪,让她感受到了邻里的关怀。”刘飞有10年社工从业经历,见证了我省从最初的专业社工人数少、社会认同感低到现在省委专门提出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过程。她认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首先要转变观念,基层治理的主角不是政府或某个部门,而是共治,要让全员参与进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这样才能有效延伸服务触角,收到实效。

群团、高校、企业也在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

“城市社区治理,要发挥高校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作用,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乡村治理,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说。

“我们积极研究6G,为未来10年发展布局。”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高校积极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支持打造智慧小区、智慧社区,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基层治理完美结合,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省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表示,企业应该在加强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人才优势的作用,积极参与村(社区)治理。

省妇联副主席吕芙蓉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妇联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常态化、接力化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妇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弘扬家庭美德。泸州市委原书记、十二届省政协委员蒋辅义认为,应充分发挥新乡贤、村规民约的作用,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

治理能力如何提升?

法治保障、权力监督、科技支撑……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代表们认为,不论是法治保障、权力监督,还是提升群众自治能力、加强科技支撑,一个都不能少。

要抓住治理的“牛鼻子”。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认为:“民族地区要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创新,不断强化法治基础,纵深推进乡村治理。”

“阿坝在重点乡镇和村社开展基层治理试点工作,通过聚焦加强党的领导,把法治、自治和德治结合,夯实藏区群众基础。”阿坝州委书记刘坪介绍,阿坝州在前期60个课题调研基础上,出台了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的相关决定和实施意见。

城乡基层法治,离不开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建设。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张颖表示,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打击违法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保障人民安全。“四川公安将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五个最强’派出所创建,打造更多为民服务的优秀派出所。”

提升基层权力监督能力成为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张竹的关注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仍有发生,要加强精准监督,把监督工作向乡村基层延伸。”张竹说。(记者 李丹 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