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将探索客运联程“一票制” 未来坐火车客车只需买一张票 » 详情
四川将探索客运联程“一票制” 未来坐火车客车只需买一张票
发布时间: 2019-07-11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铁路部门将支持泸州、宜宾等港口开行陆海新通道班列

●交通运输部门将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把分拨、处理中心向高铁货运、铁路快递物流中心融合对接

下了高铁以后,不用再拖着笨重的行李箱转乘汽车,因为定制客车可以直接送您到家门口。7月10日,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推进多式联运、联程运输发展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一大亮点就是要探索客运联程“一票制”,实现多种客运方式无缝对接。

“探索客运联程‘一票制’,既可以提高运输网络的效率,发挥各种交通工具的优势,让大家出行更便捷,又能打击黑车,保障出行安全。”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实现“一票制”还有几大“难关”须攻克:打通相对独立的公路、铁路票务系统,真正实现一张票就能抵达目的地;在时刻方面,协调铁路、公路客运时刻,实现转乘无缝对接;在空间方面,打造更便捷的换乘通道,让乘客出了火车站就能上客车。“这里还有很多问题,比如不同交通工具的费用清算、铁路和公路客运的安检等级不同、信息互通共享等问题,尚需进一步的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上述负责人说,交通运输部门将试行更灵活的定制客运,比如,7座商务车直接在火车站门口服务,真正实现“门到门”。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运输组织“无缝衔接”、信息数据“互联共享”、运行管理“顺畅协调”为重点,通过合作,充分发挥铁、公、水等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共同推进旅客联程运输、货物多式联运发展。

除了客运“一票制”,货物多式联运方面,双方也将推动探索以铁路为主导的多式联运“一单制”及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让陆运运单也有海运运单的物权功能,从而进一步打破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行业壁垒,逐步实现“一单到底”。

铁路部门将对泸州、宜宾等港口开行陆海新通道班列给予支持,畅通铁路运输与公交、地铁、客运班车旅客换乘连接通道,方便旅客换乘。交通运输部门将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把分拨、处理中心向高铁货运、铁路快递物流中心融合对接;鼓励道路客运企业开行至火车站的客运班线,对开行至火车站的客运班线优先许可等。

双方还将整合铁路、交通运输公共信息资源,共同建设铁公水运输信息系统一站式交换服务平台,为货物多式联运、旅客联程运输提供信息支撑。(王若晔 记者 王眉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