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每100个求职者可选择岗位有130个 » 详情
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每100个求职者可选择岗位有130个
发布时间: 2019-07-19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7月18日,一场每周四举行的例行招聘会正在中国成都人才市场举行。参会的近30家用人单位提供近300个职位,涉及计算机、机械、电子、通信、自动化、加工制造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个人就业机遇折射出上半年全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局面:城镇新增就业5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8.1%。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低于4.5%的控制目标。

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以及就业结构性矛盾成为就业领域主要矛盾的挑战,全省就业形势如何做到保持总体平稳?

经济发展提供充分空间

“上半年就业之稳,主要来源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力。”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表示,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全省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市场用工需求旺盛,就业岗位变得充足。

上半年全省GDP首次突破2万亿元。经济运行质量向好带来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持续火爆。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岗位171.90万个,同比增加18.13万个,增幅达11.79%;进场求职者人数132.08万人,同比增加1.04万人,增幅达0.79%;求人倍率1.30,同比增加0.13,表明每100个求职者可选择的岗位有130个。

记者调查成都、绵阳、遂宁等部分人力资源市场岗位供求状况时了解到,岗位供给数大于求职人数成为普遍现象。

经济运行质量向好也带来就业结构的优化。上半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8.4∶41.7∶49.9调整为8∶41∶51,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1个百分点。折射到就业市场,二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1-6月,全省二三产业岗位需求量分别占到总需求量的39.82%和57.26%。新动能的加快培育也带来大量新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需求大幅增长,分别增长148.64%和49.40%。

科学研判多措并举稳就业

去年以来,中央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但同时,就业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就业结构性矛盾成为就业领域主要矛盾的挑战。机遇和困难之下,稳就业如何干?

“及早谋划,科学研判。”黄晓东介绍,今年初,省就业局就如何全力以赴稳就业进行积极谋划。随后,一系列组合拳打出。组织实施大学生基层成长计划和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纵深推进深贫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提高其就业能力;加强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一系列稳就业措施的实施,增加了劳动者的就业机会。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上半年成绩亮眼,下半年如何继续发力?“群体稳则就业稳。”黄晓东介绍,下半年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要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努力实现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不下降;稳定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加大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藏区彝区群众和“9+3”学生就业帮扶力度。

打好就业扶贫攻坚硬仗。通过“送培训下乡”“扶贫专班”等专项培训,继续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鼓励引导园区企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就近农村劳动力就业。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强化东西部劳务对接、扶持返乡创业、鼓励灵活就业等举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就业质量提升。围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钢铁煤炭煤电行业去产能失业职工、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将建立完善就业失业预警预判机制,努力防控规模性失业风险。(记者 刘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