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结束首批专项督察工作 » 详情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结束首批专项督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04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再往右边飞一点,镜头拉近点,看看那堆蓝色物品是什么……”随着操作指令发出,现场情况通过无人机摄像头清晰地显示在督察人员的手机屏幕上,存在的环境问题一目了然。

这是省生态环保督察组近日在南充市开展专项督察时出现的一幕,也是我省在省级环保督察中首次引入无人机。9月29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自我省9月初启动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以来,截至当天,督察组已对达州、南充、宜宾、绵阳、资阳等5个市开展了专项督察,共调阅文件资料7150份,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472件,赴38个县(市、区)现场核查点位366个、暗查暗访点位158个,顺利完成首批专项督察任务。

新科技

无人机首次助阵省级环保督察

与2016年—2017年开展的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有所不同,今年的省级生态环保专项督察,是列入四川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的专项督察。

除了督察更具针对性,督察组还频频采用高清卫星地图、无人机、快速检测等科技手段为督察工作保驾护航。南充市督察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高清卫星地图,督察组在办公区即可对大部分检查点位进行精准定位,到达现场后,则通过无人机拍摄迅速掌握点位周边环境情况及存在的环境问题,精准又高效。

水质快速检测设备也被频繁使用。近日在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督察组工作人员对其出水水质进行现场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几分钟后便呈现在众人面前——存在总磷超标可能。“快速检测设备能很快确定水质主要指标的大致浓度范围,如有异常,就马上要求环境监测人员进行采样监测,精准锁定排污证据。”省环保督察整改办公室主任甘晓英说。

在本次专项督察中,仅南充市督察组便使用无人机拍摄28次,使用水质快速检测设备16次,发现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新手段

暗访拍摄制作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

“一进厂房,一股刺鼻的橡胶异味就扑面而来。”绵阳市督察组在进驻期间,对位于涪城区城郊乡下龙溪村五组的绵阳正良电子元件有限公司开展夜间暗查,发现自2014年开始生产以来,该企业一直未办理环评手续。此外,还存在废气收集不全、危废暂存间不规范等问题。

此次专项督察期间,督察组暗查暗访的力度明显加大。数据显示,首批专项督察的暗查暗访点位达到158个。

对于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督察组不仅第一时间移交地方和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还专门针对被督察市州制作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甘晓英介绍,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开展了为期5天的明查暗访集中拍摄,并在督察初步意见反馈会前结合初步反馈意见,制作完成10分钟左右的生态环境问题专题片,在初步意见反馈会上播放,让被督察市州对自身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有更直观的感受,同时达到警醒、震慑的效果。

此外,此次专项督察还注重剖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子”。比如,达州市督察组就邀请省环科院相关专家在督察期间赴达州现场指导,给相关部门支招,确保问题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按计划,11月,我省将对泸州、内江、巴中、德阳、凉山等5个市州开展专项督察,明年将对其余11个市州开展专项督察,实现对21个市州的专项督察全覆盖。“我们将以此次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为契机,进一步排查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设美丽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殷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