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荣山镇坚守耕地红线 端牢人民饭碗 » 详情
荣山镇坚守耕地红线 端牢人民饭碗
发布时间: 2022-11-01   来源: 荣山镇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区域统筹,加强辖区监管。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片长制度,由领导班子进行统筹,驻村工作队员为基本农田保护片长对辖区各村耕地加强监管,各村宅基地协管员对辖区内的耕地加强巡查、监管。经过层层监管,确保辖区内耕地不受侵占。

(二)严格程序,优化审批手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农村宅基地审批手续对村民建房进行审批,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建房审批手续,对占用建设用地建房的,按照建房审批流程积极办理;对占用一般耕地建房的,积极准备资料,申请农转用;对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的手续一律不通过,并加强监管,杜绝出现直接占用基本农田修建房屋的行为。

(三)全面宣传,提高守法意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等媒介,大力宣传基本农田相关保护条例,播报占用基本农田的案例;各驻村工作队员在村开展工作时,对各农户讲解基本农田政策;各村委会干部、社长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大力普及耕地知识,不得私自占用土地修建房屋。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的全面宣传,提高守法意识。

(四)多次回看,巩固保护成效。对于新建房屋实行“三到场”,即选址到场、放线到场、竣工到场。对于已取得批准手续的村民多次回看,避免出现扩建、异地新建的行为;对不符合建房要求的村民,多次巡查监管,避免出现不批偷建的行为。同时加强动态巡查力度,杜绝出现占用耕地,不报而建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