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荣山镇:“四强化”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 详情
荣山镇:“四强化”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2-09-16   来源: 荣山镇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强化能人带动,做精特色产业。推动能人创业带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动员本土能人返乡创业。中口村大学生唐坤与合伙人返乡在笋用竹基地内发展林下经济(广元灰鸡养殖),目前已养殖灰鸡8000余只,年内可达1万只以上,并带动全村群众养殖灰鸡,打造广元冬鸡养殖专业村。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构筑升级格局。持续加大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围绕资金投入、金融扶持、科技服务、产业配套等方面,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为产业升级铸就“稳定剂”。围绕荣山地处城市近郊、水资源丰富,煤矿、监狱遗留资源富集的特点,坚持城镇建设和旅游发展统筹规划,以工矿遗址特色镇、乡村振兴示范镇为目标,以鱼洞河水库、秦川大峡谷项目为依托,积极打造高坑村亲水乐园,岩窝村品鱼文化小镇、太山村生态烤场等,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收,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三是强化模式创新,延长带动半径。在选品种、育产业、拓市场、创特色的过程中,坚持市场导向和全产业链发展思维,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技术的应用,重点发展生态渔业、肉牛养殖、食用笋产业。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带动模式,采取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多种方式,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例如阳光水产养殖示范园区,占地183亩,总投资9500万元,采用高位池循环水养殖模式养殖加州鲈,饲料投放、水体流动、旋转、供氧、供风、供电均采用智能一体化控制系统,已培育鲈鱼鱼苗270万尾,销售160万尾,销售额达到230万元。每年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分红人均超过1000元。

四是强化主动发力,拓宽对接通道。太山村羊肚菌产业园位于太山村3组、4组辖内,是村集体经济和广元市金睿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的食用菌种植产业,羊肚菌种植时间是在每年的10月底到次年的4月份,具有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带动性强的特点。太山村抓住这一特点通过党支部+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了200余亩羊肚菌。截至目前已经带动了120多人参加务工,其中有17人是脱贫户。预计发放务工费25万余元,平均每人增收在4000以上。村集体经济入股31万元,按“两保”(保本金、保收益)可分红31000元,再加上每亩50元的土地管理费,通过羊肚菌种植可为太山村带来41000余元的纯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