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国目前智能化配置最高的钻机走出国门 “四川造”如何打造行业新标杆? » 详情
我国目前智能化配置最高的钻机走出国门 “四川造”如何打造行业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22-09-02   来源: 四川日报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严苛标准

●钻机作业噪音白天要在55分贝以下,晚上在45分贝以下

●钻井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的废液废渣落在地面

突破难关

●减少柴油机数量,在动力系统中增加储能系统;设备配备吸音墙,每平方米内有上万个吸音孔,里面是吸音材料,为钻机降噪

●首次商业化应用的“一键联动”举升式排管系统,起下钻效率创下30柱/小时的新纪录,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自主研发的OPERA智能钻井系统实现钻井领域的“自动驾驶”功能

8月31日,山东青岛港,来自德阳广汉的设备陆续抵达。这是在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由东方电气集团所属宏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宏华)制造的超静音智能钻机——乌干达1500HP低排放自动化静音钻机。

9天前,3套“四川造”超静音智能钻机陆续从东方宏华的广汉生产基地发出。预计9月中旬,这3套设备将走出国门,发往乌干达,进行为期数年的服务。

超静音智能钻机在安静降噪的同时,实现绿色、高效、智能、环保等多个创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安静的机型之一。在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海外工程公司总经理邱传俊看来,超静音智能钻机是我国目前智能化配置最高的钻机,对于我国石油装备行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高端市场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目前石油装备行业全球最严苛标准

“挺进乌干达!”8月22日,东方宏华为钻机启程举行盛大的发运仪式。为了这一天,东方宏华团队已鏖战三年。

2019年,公司了解到,法国道达尔公司在乌干达有一个特殊的石油开采项目,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就是要通过降低噪音使人类生产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降到最低。”东方宏华项目管理中心总装调试部厂长助理杨建军说。这样一来,对钻井设备的绿色环保、智能化、自动化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在环保方面,用户的要求是静音,意味着作业噪音白天要在55分贝以下,晚上在45分贝以下。“一般钻机作业噪音是120分贝,45分贝比我们说话的声音还要小。”东方宏华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吕兰说,此外,在排放方面,要求钻井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的废液废渣落在地面,“这是目前石油装备行业全球最严苛的标准。”

东方宏华是国内最大的石油钻机成套出口企业和全球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制造商之一,目前已将上千套钻机销往海外70多个国家。这样“跳起摸高”的机会,他们自然不会错过。从那时开始,吕兰就带领着一个20多人的技术团队密切跟踪项目需求,开始了技术储备。

2021年,中石化中原油田在总部举行项目论证会,吕兰团队提出了完整的技术方案。特别是在技术储备的两年间,他们早已在关键环节上布局了20多个专利。专利,是技术先进性的有力证明,长期的技术准备帮助他们顺利拿下这一单。

“客户要求钻机在绿色环保、智能化、自动化方面达到最先进水平,氮、磷、碳排放量很低,但是没有明确的数字。”吕兰回忆,按照以往做项目的经验,技术团队需要到现场考察。但正式拿到这个项目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只能通过与甲方的沟通获取当地的情况。在长期的沟通中,钻机的特殊要求逐渐清晰。

当前钻井装备最高水平的集大成者

“在钻井行业中,这是当前钻井装备最高水平的集大成者。”东方宏华常务副总裁朱骅介绍。这背后,是三年来团队攻下的一个个技术难关。

降噪,是团队面临的关键难题。技术团队学习国内外的前沿技术,获得不少启发。比如减少柴油机数量,在动力系统中增加储能系统,这样一来,柴油机带来的噪音大大减少。设备还配备了吸音墙,每平方米内有上万个吸音孔,里面是吸音材料,能将噪音从90—100分贝降低到50—60分贝。

另一个让他们压力巨大的是首次商业化应用的“一键联动”举升式排管系统。这是一套决定装备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的关键体系。

油气开采要打到地下数千米,但是钻杆往往达不到这样的长度。这就需要钻机每往下深入一段,就要靠人工运输、举升、排放、抓取钻杆和套管。“这些高强度的活,现在可通过‘一键联动’举升式排管系统来完成。”朱骅说,司钻只需在关键点按下“确认”键,就可实现钻杆、套管的运输、举升、排放、抓取等一整套处理动作,降低人工劳动强度。

“第一次商业化应用就是海外应用,还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吕兰说。最初公司内部只是做了技术研发和初步形式试验,还没有过商业化应用案例。经过反复的理论测算、推演、试验,终于取得一次性成功,得到客户认可。目前,起下钻效率创下30柱/小时的新纪录,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该钻机配套了东方宏华自主研发的OPERA智能钻井系统。”吕兰说,其集成了多个智能化应用程序(APP),为钻井活动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精准控制和高度一致性,实现钻井领域的“自动驾驶”功能。

按照法国道达尔公司“年底开钻”的要求,他们的工作还有很多。待设备抵达乌干达后,东方宏华将派出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组装、调试、操作培训、跟踪服务。(记者 徐莉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