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四点发力”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数据质量 » 详情
区统计局:“四点发力”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5-17   来源: 区统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数据质量,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真、准、实、细,区统计局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注重业务培训,明确职责定位,围绕“四点发力”工作目标,抓好“日、周、月、季”四个节点,从源头数据上助推住户调查提质增效。

一、每日监管,打牢调查基础。一是保障人员力量,强化平台日常监管,安排专人坚持每天登陆住户平台,时时监督,发现修正未编码、编码错误、品名不正确等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录入,做到记账编码“每日清”。二是通过查看记账概览实时监督记账情况,对连续3天未记账的记账户进行核实提醒,对累计未记天数大于5天的要求辅调员访户指导,不断提升基层配合程度。三是对超限账目及时进行数量核实修正,并努力找准切入点,做通记账户思想工作,对错账、打捆账进行电话核实,并退回及时修正。

二、每周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加强各调查点业务人员周培训,重点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国家调查方案制度,住户调查基层网点星级管理实施方案,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平台操作流程,全方位提升辅助调查员业务能力。二是根据日常监管情况,制定周培训计划,针对账页未编码较多、未记天数较多、收入消费较低的记账户进行一对一培训,力争每周到一个点督查记账,从源头上筑牢调查基础。三是坚持每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线上答题,答题范围覆盖乡镇(街道)统计员、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并将答题成绩作为辅助调查员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每月审核,夯实数据质量。一是把季度审核分散到每个月来做,次月初就对上月的数据进行审核,对有疑问的数据及时进行核实修正,对单笔大额收入和支出进行逐一核实,并在平台填写好审核说明,做到数出有据,数错必纠。二是对平台强制性、提示性、必要性审核进行逐一核实修正,做到强制性错误清零,提示性、必要性错误说明。同时,逐户审核住户调查平台记账户家庭台账,通过同比、环比分月对照,对漏记错记进行及时提醒修正。三是加强与人社、农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收集记账户转移性收入实际情况,将收集结果逐户逐项反馈到辅调员,以便辅调员月末对照各记账户平台账页针对性提醒补记,减少漏记错记,从根本上夯实数据质量。

四、每季反馈,监督落实整改。一是按季度组织开展住户调查工作质量检查,采取查看原始资料、随机走访记账户等形式,对住户调查各环节绩效逐项检查,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二是建立季度通报制度,针对每季度到点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基层基础工作自查等情况。三是加强对季报审核结果的应用,将每季度季报审核时平台人工修正的账页导出,逐项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将分析结果以及相对应的正确指标分点反馈至各辅助调查员,要求辅助调查员入户对问题较多的记账户进行针对性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