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公安分局打造精神病患者“数治”管理服务新模式 » 详情
区公安分局打造精神病患者“数治”管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5-11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以“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全部入院治疗、全部建档、落实管控”为目标,全面推行“数治”管控服务新模式,切实加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是全面摸清人员底数,解决“发现难”。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民警、社区、村组、家属或监护人共同监控的“多级”管控机制,通过落实责任民警倒查制、监护人员责任制,使精神病人管控工作机制化、制度化,确保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对于部库录入的246名风险评估在三级以上的重性精神病人做到“三同步、分片包干、专人管控、掌握行踪、督促治疗”,做到线上线下底数清、去向清、治疗情况清、精神状态清,准确掌握其活动动向。二是全面优化勤务机制,解决“处置难”。掌握的人员数据按照风险等级实施红黄蓝三色预警,分级分类开展落地核查、纳库管理,实现人员清底、轨迹清晰。参照1、3、5分钟勤务模式要求,建立健全精神障碍患者处置快速响应机制,对党政机关、中小学、商场、公园等重点部位实施提级守护,确保处置及时。今年3月18日,分局多警种快速成功处置一起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案例。三是全面推进协同治理,解决“管控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重性精神病患者协调免费救治,当事人凭公安、民政、卫生、财政、医院开具的五联单,即可享受政府的收治资金,免除了无人看管、无钱救治的难题,期间共为16名精神病患者协调解决了救治费用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