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汛期模式开启,四川如何防地灾? » 详情
汛期模式开启,四川如何防地灾?
发布时间: 2022-05-09   来源: 四川日报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5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汛期。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四川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关键因素,汛期有90%以上的地质灾害都是由降雨诱发。四川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今年防灾重点有哪些?四川将如何应对?日前,记者采访了省地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对象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5—9月)全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涝重于旱,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省北部。

根据降雨情况叠加我省地质环境情况,省地灾指挥部办公室预判,从区域分布看,川西高山峡谷地区、龙门山地区、川东北及川南等盆周山区以及攀西地区是今年汛期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必须要高度关注的地区。

从时间分布看,6月底到8月底将是今年地灾防治的重点时段。“若秋汛时间长,或延长至9月底。”省地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强调,高山峡谷区气候变化多端,局地强降雨时段也是重点关注时段。

从保护对象看,省地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城镇、学校、医院、集市、农家乐、景区和安置点、工棚营地等人口聚集区;靠山靠崖、临沟临坎的房屋前后及左右两侧;在建公路、铁路、水利、大型深基坑(边坡)等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交通干线沿线、旅游景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区域均属重点防范对象。

汛前排查整治在建工程领域隐患

四川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样。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因人类活动工程诱发的地质灾害呈现上升趋势。

“今年,我们在汛前部署了在建工程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已排查在建工程及工棚营地1614处,发现问题216处,均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省地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对去年专项整治发现的950个问题开展“回头看”,实现汛前全部整改到位。

省地灾指挥部要求,各行业部门必须按照“管行业必管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谁受益、谁投资”的要求,督促指导做好本行业本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源、交通、水利等在建工程建设单位及承建企业要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强化落实防治措施,切实从源头防范和减轻灾害风险。

排查复核隐患点2.8万余处

从历年的防灾经验来看,“群专结合”的防灾路径是实现成功避险的重要经验。“群”是指每个隐患点的监测员以及干部群众,“专”是指专家队伍。每年汛期,专家队伍下沉一线提供驻守技术支撑,确保隐患早发现、人员早撤离。

去年8月,广元市旺苍县英萃镇新建村1社发生滑坡,部分房屋受损倒塌。就在滑坡发生前几天,负责驻守督导的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九○九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助理工程师刘映敏锐捕捉到隐患变形的痕迹,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受威胁群众,人员伤亡得以避免。

以“专”带“群”,群众的防灾意识和临灾处置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同样在去年8月,凉山州盐源县梅子坪镇梅子坪村,33名学生在返校途中遭遇泥石流灾害。学生们此前曾接受过村里的防灾演练,在村干部和同行老师的带领下,撤离井然有序,幸免于难。

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化“群专结合”防灾思路。省地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汛期来临前,驻守督导单位专家已下沉,与地方群众一起排查复核隐患点2.8万余处、新发现隐患437处,逐点落实防范措施。(记者 文莎 寇敏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