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四川编制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全力推进全域综合整治 » 详情
四川编制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全力推进全域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 2022-05-06   来源: 四川日报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地灾防治范围

●176个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区),其中重点防范区为:川西高山峡谷地区、龙门山地区、川东北及川南等盆周山区、攀西地区

重点防范对象

●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城镇、学校、医院、集市、农家乐、景区和安置点、工棚营地等人口聚集区

●靠山靠崖、临沟临坎的房屋前后及左右两侧

●在建公路、铁路、水利、大型深基坑(边坡)等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

●交通干线沿线、旅游景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区域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自然资源厅编制的《四川省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2022年汛期全省雨日较多,降水范围大,区域性暴雨过程多,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仍将呈频发、多发、高发态势,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压紧压实防灾责任,全力推进全域综合整治,扎实开展隐患风险排查,着力加强综合监测预警,严格执行避让管控措施,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健全联防联控协同机制,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方案》指出,四川是全国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汛期全省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涝重于旱,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省北部。汛期(5月至9月)是全省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高峰时段在主汛期(6月至8月),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工程活动以全建设周期为重点防范时段。

全省地质灾害防治范围为176个地质灾害易发县(市、区),其中重点防范区为:川西高山峡谷地区、龙门山地区、川东北及川南等盆周山区、攀西地区。重点防范对象为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城镇、学校、医院、集市、农家乐、景区和安置点、工棚营地等人口聚集区;靠山靠崖、临沟临坎的房屋前后及左右两侧;在建公路、铁路、水利、大型深基坑(边坡)等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交通干线沿线、旅游景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周边区域。

《方案》还提出一系列防灾措施,推进“风险斜坡”“红层滑坡”隐患详查、“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等试点工作,探索将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实现路径,着力从源头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深入推进3000处普适型专业监测站点建设,加大地灾智防应用程序(App)推广应用力度,提升监测预警时效性和准确度,开展分级预警,推动形成预警响应闭环管理;按照“管行业必管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谁受益、谁投资”的要求,督促指导做好本行业本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源、交通、水利等在建工程建设单位及承建企业要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强化落实防治措施,切实从源头防范和减轻灾害风险。(记者 文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