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四个三”强化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 详情
利州区“四个三”强化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22   来源: 区司法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利州区安置帮教工作坚持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整合社会资源为重点,以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为目标,按照“突出三个强化、推行三项机制、搭建三大平台、整合三种资源”为主线不断将安置帮教工作推向深入,实现核查率、衔接率、安置率、帮教率两个100%,为全区社会安全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突出三个强化,推进管理创新。一是强化服务理念。各司法所对每个回归人员认真查询、核实,建立帮教关系。由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和家属组成的“三帮一”帮教小组,采取“四定”(定人员、定对象、定任务、定措施)方式,把管理帮教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分类帮扶。探索建立“211”园区基地安置帮教新模式,建立就业需求和用工需求2个信息库,1个安置帮教小组,1名安置帮教工作引导师,开展一对一适应性帮扶;构建线、块、点立体化帮扶网络。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建立指导、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落实重点对象帮教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题督导,强化安置帮教政策落地生根近年来,重点安置帮教人员重新犯罪率得到有效控制。

推行三项机制,确保有序开展。一是推行目标责任机制。每年印发《安置帮教工作要点》,明确各职能部门目标工作任务,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筹纳入依法治区工作考核内容。二是推行绩效考评机制。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和重点帮教对象情况,对安置帮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成刑释解教人员技能培训、就业安置、教育帮扶实施量化考核。三是推行问责查究机制。将衔接不到位、监管不得力、帮扶不落实等列入责任查究范围,逗硬落实限期整改、通报批评、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

搭建三大平台,推动全面落实。一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依托司法所,建立服刑人员“回归加油站”14个,各乡镇(街道)安置帮教工作站对全区 1636 名安置帮教对象建立规范档案,实现安帮管理、网格管理多网合一信息共享平台。二是搭建心理矫治平台。组建利州区“回归暖心团”,采取定期排查、集中辅导帮助刑释人员缓解心理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心理矫治23人次。三是搭建技能培训平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阳光就业帮扶基地创建,确保就业帮扶政策得到落实。在疫情期间,协调辖区某国企妥善做好1名湖北籍、1名北京籍等刑满释放人员临时过渡性安置工作,目前,累计落实社会性救助及就业服务536人次。

整合三种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整合部门资源。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安置帮教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依托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建立了安置帮教基地18个。帮助刑释人员解决养老、医疗、就业、社区救助、女子就学等问题。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建立网格员常态管理、帮扶工作机制,组织村居干部、企业主、“五老”人员、群团组织成立“五扶一促”志愿者队伍,对辖区帮教对象开展关心关爱、教育引导、鼓励帮助。三是整合内部资源。通过专业培训,提升帮教人员责任心和专业性,组织编写《帮教工作手册》,回归人员人手发放一册《帮教指南》,提供专业咨询,让帮教对象从心里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心灵的“回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