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动社保服务数字化转型 » 详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动社保服务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22-04-15   来源: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利州区人社局以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秉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一帮到底”服务理念,立足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打造“智能+人工”网厅经办模式,让群众少跑路。

一是推行综合柜员制,打造服务新模式。自“综合柜员制”推行以来,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稳步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行”社保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通过梳理业务事项清单、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组织开展培训学习等措施,提高窗口经办人员综合业务水平,为全面推行社保“综合柜员制”夯实了基础。目前,已设立“综合柜员制”窗口5个,日均接件量达410余件,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构建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社保经办集成式服务新格局。

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方便企业办事。大力宣传推广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截至目前,累计为1500余户参保单位办理数字证书。通过为企业绑定“电子社保卡”和办理“数字证书”,单位人员新增、减少、工资申报等社保业务全部实现网厅自助申报。企业申报业务由“前台经办办结”转变为“后台审核办结”,由“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上模式”,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事,自今年1月起,网厅办理业务已达10634笔。

三是“保姆式”服务提升经办效率。为方便参保单位办理业务,建立参保企业QQ群,为参保单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目前已建立的2个社保业务联系QQ群,涵盖参保企业法人、经办人员等共计5000余人,基本做到参保企业全覆盖。工作人员充分利用群资源,不定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时公布业务经办事项清单。同时,为企业提供业务经办进度、材料预审等服务,日均答疑100余人次,有效避免了企业因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重复跑路的情况。该举措为企业提供了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让参保企业实现了办事有“熟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