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堆镇分类施策化解矛盾纠纷为平安三堆保驾护航 » 详情
三堆镇分类施策化解矛盾纠纷为平安三堆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04-13   来源: 三堆镇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提前介入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型、难易程度、积累时间、社会影响等分级分类制定化解工作方案,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和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灵活采取随手调解、律师调解、联合调解等多种方式方法,借助专业优势力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

二是联合攻坚化解。认真梳理排查摸底掌握的重点矛盾纠纷、久调不决的复杂矛盾纠纷等,逐一开展风险评估,分类制定化解方案,建立调解攻坚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案件化解落地落实落细,对涉及信访、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大矛盾纠纷,统筹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一案一策、一人一策,部门联动合力攻坚化解。

三是依理合法化解。对不适合调解或经多次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政策解读,引导纠纷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通过诉讼、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其他合法途径解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确保纠纷不漏管不失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