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规模留抵退税即将启动 企业为啥这么期盼? » 详情
大规模留抵退税即将启动 企业为啥这么期盼?
发布时间: 2022-03-25   来源: 四川日报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账上的数字,马上就能变成我们的‘活资金’了。”英正辉昊阳(泸州)环保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永芳数着日子,期待留抵退税政策快速落地。

在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退税成为热词,受到不少川企关注。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在4月启动,总量约1.5万亿元。

留抵税额从何而来,退税之后有何作用,我省如何抓好落实?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啥是留抵税额?

增值税留抵制度可能导致税款抵扣时间长,累积企业账面数

英正辉昊阳(泸州)环保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底,主要生产竹浆模塑制品。刘永芳介绍,由于企业筹备周期长,前期投入大,投产后又受到疫情影响,销售量小,收入减少,公司资金流动受阻。

“买得多、卖得少,更容易产生留抵税额,以往只能暂挂在账上,等着逐月抵扣。”刘永芳说,如此抵扣消化太慢,许多留抵税额成为账面的数字,一时难以变现。

这是不少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相关专家介绍,留抵税额的产生,源于增值税先缴后退的留抵制度,具有一定普遍性。

“增值税通过链条抵扣机制,对产品或服务的增值部分征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张大伟解释,企业购进原材料等产生进项税额,销售产品或服务产生销项税额,通过抵扣机制,也就是用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的计算,得出企业的应纳税额,从而避免重复计税。

“由于购进与销售往往存在时间差,特别在进项较多而销项较少时,一部分进项税额无法及时抵扣,就形成留抵税额。”张大伟介绍,留抵税额一般通过后期的抵扣来逐渐消化,一些投资大、建设久、见效慢的企业,往往会产生大量留抵税额。

“几年积累下来,我们公司存量留抵税额有290多万元。”刘永芳表示,“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表示,由于增值税税制中先缴后退的留抵安排,留抵的增值税构成企业的资金占用,增加了企业潜在的融资压力。

留抵退税咋个退?

不等抵扣提前退,补充企业现金流

“4月可退增量留抵税额40万元左右,5月、6月可退存量留抵税额5万元左右。”3月21日,达州帝泰克检测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思源算了算,40万元有望近期到账,“不等抵扣提前退还,直达企业账户。”

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4月开始,规模约1.5万亿元的留抵税额,将陆续退还企业。

“将以后才能抵扣的留抵税额,提前返还给企业的政策安排,将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支持。”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表示,企业活力增强,效果将立竿见影,“退税就像一笔国家为企业提供的无息贷款,在企业扩大投资时提供资金,在投资见效时再慢慢回收,更有针对性。”

在汤继强看来,国家深入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降低了超额进项税额对企业资金的占用,退税资金精准直达急需生产发展的企业,有助于引导企业增大投资、研发,扩大再生产,促进企业的创新驱动与市场的配置优化,增强国民经济内生动力。

在遂宁经开区的四川晶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批电子元器件专用铜带陆续下线,日产量达20吨。“现在是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好时机。”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雪连说,6月底前,公司预计可获得退税近18万元,公司已明确,将把这笔钱用于技术改造、扩大产能。

四川准备咋样?

小微企业先安排,确保施肥到根部

大规模留抵退税启动在即,税务部门提前行动。在遂宁经开区,针对企业“点对点”的政策辅导已展开。

“利用税收大数据,我们按行业分类进行梳理,整理出能够享受政策的企业名单。”国家税务总局遂宁经开区税务局副局长李雄介绍,此次留抵退税明确,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要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因此要抓紧“点对点”辅导,确保退早退足。

蓝逢辉表示,中小微是带动就业的主力军,此次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就是要通过精准发力,施肥到根部,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保就业、保民生、稳增长的目标。同时,此次留抵退税重点聚焦实体企业,支持制造业、高新企业等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暂时面临困难的行业企业加快恢复,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持。

记者从财政厅了解到,接下来将全力抓好留抵退税工作的落实,支持市县及时退税。此外,还有一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陆续落地,包括对小微企业减征“六税两费”等。“今年我们提前行动,率先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10项财税政策,至2月底已释放红利超过13亿元。”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规定动作”的同时,我省将在国家授权范围内顶格实施“自选动作”,在地方税权范围内推出我省“特色动作”。 (记者 吴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