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打造利州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 详情
打造利州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发布时间: 2022-03-23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养老服务根系千家万户,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利州区60岁以上人口已达10.5万。为满足更多的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利州区民政局将结合区情实际,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让老人的幸福晚年在家门口“可望又可及”。

一是不断充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今年全区计划投入800万元,新增4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小微型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护理站、助餐站点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结合为枢纽型的养老机构,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建成后,利州区将实现养老服务综合体街道覆盖率100%,辐射服务主城区老年人口近7万人。

二是试点探索“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在试点社区形成以小区物业为主体,社区为支撑、志愿服务为补充的物业养老服务体系,对辖区内在服务范围内的常住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照料看护等“点单式”养老服务,重点关注空巢、独居、孤寡、失独等特定老年人群。

三是建立健全居家适老化改造机制。围绕老年人身体状况、自理能力需求,坚持“一户一案”的原则,按照“受理申请、审核审批、方案确认、改造实施、验收审查”标准化管理流程,通过政府招投标实施如厕洗澡、室内行走、居家环境、智能监测、辅具配备等方面的功能改造。2022年计划对全区250个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四是推广使用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以尊重老人隐私为前提,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试运行进度,完善老人信息、养老服务地图、周边服务资源等基础数据库,进一步强化对养老服务机构和项目的监管,同时,充分利用村(居)委会、基层党组织、社会团体、专业社工、志愿者等渠道,向老年人及其家人宣传普及智慧养老方式,引导老年人参与平台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