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省实施母婴安全“六大提升行动” 首次明确重点关注多胎次孕产妇 » 详情
我省实施母婴安全“六大提升行动” 首次明确重点关注多胎次孕产妇
发布时间: 2022-03-23   来源: 四川日报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出台《四川省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着力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促进母婴安全高质量发展。

“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是国际上公认的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健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综合指标。2021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较‘十二五’末下降了42.36%、39.74%。”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我省出台《方案》,从妊娠风险防范水平、危急重症救治水平、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妇幼专科服务能力、群众就诊分娩体验、区域母婴安全协同等方面提出“六大提升行动”和24项措施,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4.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2‰以下,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评估率达95%以上。

“六大提升行动”包括哪些亮点?关口前移,全面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将生殖健康服务融入妇幼健康管理全过程,强化孕前孕期咨询指导,落实妊娠风险评估,鼓励助产机构开设生育咨询门诊,建立健全多学科协作诊疗机制,打造婚前、孕前、孕期、分娩、产后、儿保、预防接种等“一体化”服务模式。

聚焦重点,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方案》明确,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制度要落地落实。此外,加强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监测、治疗、管理,发生孕产妇死亡后第一时间报送辖区所在地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等。

突出难点,不断强化特殊孕产妇的管理。首次明确将多胎次、婚姻家庭不稳定、经济困难、受教育程度低、特殊民风民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确诊或涉疫等增加妊娠风险的情况作为特殊孕产妇的因素,予以重点关注并完善特殊孕产妇管理机制。

满足需求,持续提升群众就诊分娩体验。推进全面预约诊疗,引导患者有序就诊;探索开设周末门诊、假日门诊、夜间门诊,减轻集中接诊压力;优化产科诊室布局和服务流程,努力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加强高品质、普惠性产科床位设置,营造温馨、舒适的产房环境。

加强联动,加快母婴安全区域协同发展。加强川渝两地在母婴安全保障联系协调、危重救治中心互通互认、流动孕产妇和儿童转介、联合评审、远程诊疗、急救演练等方面的联动协作。继续开展民族地区母婴安全对口帮扶工作,深入实施“助力凉山健康妇幼”对口支援项目。 (记者 石小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