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统计局“五环紧扣”推进统计年报工作 » 详情
利州区统计局“五环紧扣”推进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2-16   来源: 区统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统计年报工作,区统计局抓住五个环节,形成五环紧扣格局,有效推进年报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深入研读制度,领会变化要求。要求各专业认真钻研学习统计制度,重点研读年报制度修订情况,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制度变化内容及相关指标填报要求。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分专业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系统讲解指标要求,现场演示联网直报相关流程,总结工作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反复强调。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编辑转发年报工作相关要求和资料,并通过QQ远程、电话随时进行靠前指导,筑牢提升业务水平和能力的基石。

三是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数据审核是年报工作中的重要环节,针对数据审核中较为突出的行业划分、可比口径、从业人员人数、计量单位、主营业务收入等方面严把数据审核关。同时通过人工审核、平台审核等多种方式叠加进行审核,多措并举,不留死角,有效过滤差错,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四是加强横纵对比,严格评估数据。做好数据比对工作,是加强数据审核的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年报数据与月报数据的横向比对、与上年数据的纵向比对,汇总数据分行业进行比对,通过交叉比对,对上年同期数、收支反差过大、报表不完整、营业收入、营业税金及附加、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等增速异常的指标进行严格评估、核查,有效提高数据质量。

五是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分析水平。及时对各专业企业数据报送情况进行汇总,通过汇总数据进一步加强基层表审核,并按行业门类进行数据评估分析,与历史数据的衔接状况进行分析,尤其是对波动较大的行业数据进一步分析具体影响因素,合理把握发展趋势,提高对经济发展的监测能力和分析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