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2022年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 详情
利州区2022年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2-07   来源: 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信息类型: 旅游快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22年春节假日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区文旅体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手抓文旅产品供给和服务保障,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及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一、总体情况

春节7天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8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9亿元。其中A级景区接待游客4.9788万人,门票收入68.5045万元。区图书馆、文化馆共接待线上线下群众5610人次。

二、组织工作

(一)严格周密部署假日工作。春节假日期间,我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和假日值班值守要求,落实主要领导驻地值守、班子成员带班值班、机关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并另行安排值班人员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巡查,同时,督促各旅游企业严格落实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值班值守,确保春节假日期间全区旅游行业安全、平稳、和谐、有序。公共文化场馆也落实了专人值班,保证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馆运行,为就地过年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供给。

(二)精准发力预热文旅市场。春节前及春节期间,我区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号“利州文旅”“利州商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有关欢乐春节旅游、消费、防疫的话题10余次。此外“广元旅游”“利州发布”等官方微信平台也发布了相关信息。同时,千佛崖、皇泽寺、天曌山、月坝、芳香南山、女皇温泉等各大景区陆续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和门票优惠政策,有力的预热了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

(三)持之以恒保障市场安全。春节假日前,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森林火灾,区委区政府印发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值班值守综合督查工作方案》,在全区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综合督查工作。春节假日期间,全区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11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检查娱乐场所13家次、上网服务场所33家次、演出场所6家次,演出经营单位1家次、网络文化经营单位2家次、文物单位1家次、旅游经营单位26家次、景区17家次、其他相关单位13家次,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四)坚决坚定抓好疫情防控。各A级景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对游客的测温扫码、实名入场、提醒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和“三多两有”要求,加强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等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管理,严防人员瞬间聚集。春节假日期间,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组建工作专班每天对区内文旅市场进行检查和抽查,内容涵盖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八个方面。另外安排专班在各景点进行检查,主要是涉及疫情防控、排查安全隐患等方面,全力以赴确保文化和旅游安全稳定。

(五)不折不扣落实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度,确保各类信息上传下达及时、准确、畅通。全方位做好假日应急处置、市场监管、咨询服务、安全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春节假日期间,未接到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

三、主要特点

(一)乡村旅游奏响“主基调”。假日期间,以踏雪赏雪、休闲采摘、品尝农家风味为主要形式的乡村旅游依然是热点产品。龙潭乡凤凰村成功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月坝村命名为天府旅游名村,金洞乡清河村被评为“四川最美古村落”,白朝乡被评为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等品牌效益明显,有效的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旅游“六小工程”覆盖、旅游环线标识标牌设置及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为利州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题活动凸显“新亮点”。春节假日期间,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按照“控制线下、丰富线上”原则,组织开展我们一起过“村晚”线上展播、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线上拜年、利州区十大原创歌曲线上展播、文艺进景区、利州区送法治、戏曲、文化下乡、迎冬奥·庆新春文艺演出、走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文艺演出、总理来过的地方——相约青岭文艺演出、迎新登高·健康过春节等主题活动,丰富了旅游内涵,受到游客欢迎。累计线下活动7场次,线上活动11场次,馆外服务5560人次,线上活动点击量45200次。

(三)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尚”。各景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控制游客流量,避免聚集拥堵,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营造了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