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净化广告市场秩序 » 详情
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净化广告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 2021-12-21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2021年以来,为不断净化辖区广告市场秩序,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虚假违法农资广告专项整治。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放心农资供应,区局开展了虚假违法农资广告专项整治。重点打击对农资产品质量、功效、适用范围等作虚假宣传的违法广告;重点查处含有科学上无法验证的断言、表示功效和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利用有关机构或个人名义作推荐和证明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重点惩治未经审查发布农药、兽药广告的违法行为;确保农资产品广告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严厉打击相关农资产品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市监所积极行动,对辖区发布的农资广告进行全面排查。行动期间,检查广告经营单位27户,检查户外广告431条,检查农资经营户91户。检查中未发现有虚假违法农资广告。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净化了辖区的广告秩序,提升了各类经营户合法守信经营的法律意识。

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明确重点。坚决整治借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炒作牟利等市场乱象,严厉打击“低俗、庸俗、媚俗”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对重点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第二,智慧监管。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紧盯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大的重点媒体和广告发布渠道,线上加强对传统媒体的监测监管,及时清理违法违规内容。线下加大对重点区域户外违法广告巡查监管力度,同时在日常检查中,重点加强对旅游景区、校园周边、大型超市和重点街区户外广告、店堂广告、印刷品及LED电子广告监管,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定点监测等方式,有效净化户外广告市场。截至目前,监测和检查传统媒体广告1447条次、监测和检查互联网广告76条,检查其他商业营销宣传行为42件,受理相关投诉4件,提请关闭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1个,发现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6件,责令整改4件,立案查处2件,处罚款5万元。

在广告监管领域开展“护苗助老”整治行动。区局将此次整治行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举措,主要聚焦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普遍关注的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以及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广告乱象,重点围绕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行为,未经审查发布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等作推荐、证明的教育培训广告,假扮医生、专家、教授、学者,误导老年人、青少年的所谓“神医”“名师”广告以及含有“软色情”内容的教育培训广告等进行集中整治;坚决整治医疗美容领域广告宣传乱象,依法严肃查处未经医疗广告审批、夸大效果以及违背公序良俗、向青少年贩卖“容貌焦虑”的医疗美容虚假违法广告;重点清理大众传播媒介上针对未成年人发布的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等。整治行动中,区局采取以集中检查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对各类广告的监测监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经营者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广告宣传活动,监测和检查医疗广告114条次、药品广告119条次、保健食品广告118条次、教育培训广告190条次,立案查处违法发布医疗美容广告2件,处罚款10万元。

开展校外培训广告专项整治。结合辖区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民营医疗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广告整治的通知》,要求各所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此次广告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扎实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由知识产权股牵头,组织辖区涉及教育培训广告较多的东坝、南河、万缘、嘉陵等6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召开了校外广告整治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市局广告科科长杨嘉宇就校外培训广告整治工作的整治目标、整治重点及整治要求进行了具体讲解,现场对大家就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为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8月24号,由市局广告科、知识产权股、辖区市场监管所联合行动,组成三个检查组,对东坝、南河、嘉陵、万缘等六个片区的校外培训广告进行了集中整治。截至目前,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10家,存在涉及学科培训广告内容61户,已经清理(拆除)广告50户,未拆除11户(正在拆除6户,3户未开门营业,有2户无法与经营者取得联系)。

一年来,区局还开展了房地产广告、长江禁捕违法广告、烟草广告、互联网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进行广告市场巡查450余次,检查墙体、灯箱、布幅等各类广告4150余条次,筛选出涉嫌违法广告12条,责令现场撤除整改8条、转交辖区市场监管所调查处理4条;立案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4件,结案12件,处罚没款22.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