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审计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详情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审计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8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区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关于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委员会

2021年3月18日

关于进一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区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在经济建设和廉政建设中的监督作用及“内生免疫力”作用,依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结合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部门、单位及其他组织加强控制、防范风险、完善治理的“免疫系统”,是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必然要求,对加强权力制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高行政效能具有重要作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区属各国有企业及各社会团体要切实提高对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健全完善审计组织机构和内部审计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预防性和建设性作用,更好地推动我区经济科学发展。内部审计机构都应加深对内部审计工作内涵的理解和认识,主承担起法律法规赋予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能使命和工作任务。

二、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

(一)规范内部审计机构

法律、行政法规有明确规定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依法成立内部审计机构。

1.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区级各部门、各部委必须客观独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并配备内部审计人员。

2.国有企业及其他部门。区属较大规模国有企业都应当建立内审机构并配备专职内部审计人员2名以上,规模较小的企业应当配备专(兼)职内部审计人员。

3.非公有制企业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和鼓励财务收支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组织并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比如,财务收支规模较大的村(居)组织。

(二)明确内部审计工作职责

1.各乡镇(街道)要履行下列内部审计职责:对本乡镇(街道)及所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对各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对所辖村(居)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村(居)集体经济管理,保障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安全。

2. 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要履行下列内部审计职责:对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保障资金、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根据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及审计机关的委托,开展对内部管理干部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客观评价被审计对象履行职责情况和应负经济责任。

3.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主要履行下列职责:开展对企业内部管理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是企业下属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办理提任、调任、免职、辞职、退休等事项时,应当接受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任期内轮审工作;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包括财务收支、资金管理、经营绩效,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信息系统、资产以及重大财务异常、重大资产损失与风险隐患等;对重要经济行为的审计监督,包括企业重大决策、重大投资与建设、重大资金筹集与运用,改制重组、股权转让、兼并破产、重大资产处置、物资采购、工程招标、资产减值准备财务核销以及重大经济诉讼或纠纷等;对高风险领域的审计监督,如对外担保、委托理财、期货和其他金融衍生品等;跟踪检查各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协调配合国资委实施的审计项目。

各相关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积极主动配合协助审计机关的工作。

(三)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

要选拔政治素质好、熟悉审计业务、思想作风过硬的人员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人员要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内部审计规定、准则,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内部审计人员应当具有会计、财政、金融、审计、税务、环境、计算机等从事内部审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要支持和保障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审计、财务会计、工程管理、计算机运用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和后续教育,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

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机构人员选拔和变动需报同级审计机关备案。区审计局将根据内部审计人员特长(农业、法律、水利、财务、工程、税务、金融、计算机等)建立内部审计人员库,多种形式组织内审人员学习相关法规政策、传达上级精神、通报内审情况、总结安排工作、教育培训、交流研讨内审相关业务,解决审计知识结构不合理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对忠于职守、坚持原则、认真履职、成绩显著的内部审计人员,由所在单位予以表彰。

三、规范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一)推进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化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制定审计整改落实措施等机制,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程序和标准,密切关注内部风险防控和绩效管理,积极探索适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的内部审计工作评价体系,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区审计局通过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和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各内部审计机构应于每年12月初,向审计机关报送本年度的内部审计工作总结和内部审计情况表。

(二)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常态化

制定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本部门、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经济决策、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严格按照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要求,对内管干部及下属单位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定期轮审、离任必审,审计结果作为单位考核、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推进审计结果运用规范化

增强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意识,切实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预警、评价、鉴证作用。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时,应听取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意见。对内部审计机构已经审计并纠正的问题,审计机关经过鉴证后,一般不再作为审计查出问题反映和处理,做到审计结果共享。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向有关执法机关报告。

四、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检查调度内部审计工作。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汇报,审批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审计报告,督促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审计意见的采纳。还要赋予内部审计组织必需的履职权限,支持内部审计人员依法履职,科学用好内部审计成果,确保内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区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机构,要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保障全区内部审计指导工作有效开展。要坚持典型引路、分类指导、以点带面,积极做好人员培训、情况汇总、理论研究、服务交流和质量检查评估等工作,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服务发展水平。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应将被审计对象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质量效果列入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内部控制评价内容。

(三)区委区政府将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质量效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审计责任扣分事项。对各单位、各部门未按规定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虽设立机构但未有效开展工作等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