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民政局“五从严”城乡低保边缘人口 认定与管理工作 » 详情
利州区民政局“五从严”城乡低保边缘人口 认定与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26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利州区社会救助政策体系,切实织密兜牢城乡低保边缘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一、从严认定对象

持有利州区常住户口的城乡居民家庭,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广元市城乡低保标准的1.5倍,且短期内不符合纳入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条件的家庭,家庭成员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低保边缘家庭:1.大病患者;2.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3.父母一方死亡的未成年子女;4.单独居住的60岁以上老人;5.遭受突发性灾害或变故的家庭。

二、从严方式釆集

一是走访排查。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通过走村入户,面对面了解困难群众是否存在基本生活出现困难,以及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协助提出申报。二是自主申报。困难群众可通过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救助窗口进行自主申报。三是基层上报。村(社区)两委通过走访、发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及时主动上报。四是数据比对。区民政局通过与教育、人社、住建、卫健、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交叉比对、分析筛选获得数据,将获得的数据反馈乡镇(街道)调查核实后上报。五是信访热线。区民政局通过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或媒体报道等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出潜在风险的困难家庭,反馈给乡镇(街道)调查核实后上报。六是历史数据。已按程序退出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范围,但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条件,由乡镇(街道)调查核实后上报。七是数据录入。乡镇(街道)应将符合低保边缘家庭条件的家庭基本信息,录入到“天府救助通”智慧救助平台系统的低收入边缘家庭数据库中,实现对低收入人口信息的动态管理和监测预警。

三、从严政策救助

一是低保边缘家庭中一级、二级肢体残疾人、一级视力残疾人和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可参照“单人户”申请纳入低保。二是临时生活救助。三是根据低保边缘家庭的困难程度和困难类型,由相关部门给予针对性的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司法救助等专项救助。

四、从严程序申请

一是低保边缘家庭采集、审核、审批程序参照《四川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相关规定执行。二是家庭收入的认定参照《四川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相关规定执行。

五、从严管理监督

一是低保边缘家庭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复核一次。二是发现有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低保边缘家庭资格的,由区民政局或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给予批评教育或警告,对骗取的各类救助待遇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追缴。三是低保边缘家庭申请人或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有严重扰乱低保边缘家庭认定与管理工作秩序的行为,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四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不如实提供申请低保边缘家庭的有关情况,或出具虚假证明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