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四强化”促进全年劳动力调查工作再提升 » 详情
利州区“四强化”促进全年劳动力调查工作再提升
发布时间: 2021-11-23   来源: 区统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劳动力调查工作水平,夯实工作基础,利州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四强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推动劳动力调查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培训辅导,提高调查能力。采用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对辅助调查员开展培训。集中对辅助调查员进行劳动力调查制度、PDA程序操作、入户调查技巧、平台操作及数据审核方法以及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提升辅助调查员法律意识和调查水平。每月通过微信群下发本月调查注意事项,对需重点关注的人群及重点指标及时提醒。现场调查期间,做到及时答疑,举一反三,不断积累调查经验,促进辅助调查员业务能力提升。

二是强化调查宣传,提高调查配合度。创新宣传方法,把统计法治宣传、“统计开放日”宣传与劳动力调查结合起来,深入调查村(社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张贴调查公告,悬挂宣传横幅,充分利用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不定时转发劳动力调查小常识,广泛宣传劳动力调查的目的、意义及调查方式方法等内容,提高调查户的认知度和配合度。在入户调查时,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和调查礼品,耐心做好宣传讲解,为劳动力调查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督导陪访,规范基础工作。严格执行领导陪访制度,加强领导陪访入户和督促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在保证陪访率和覆盖面的前提下,“优先”选择上报数据错误较多、辅助调查员工作有所懈怠的调查村(社区)进行陪访。对问卷填报过程中指标解释不准确,问询不到位,追问不深入等情况现场纠错。通过与调查户面对面交流,拉近与调查户的距离,了解调查户的生活生产变化趋势以及就业情况,掌握一手原始数据,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强化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指导辅助调查员现场充分利用调查程序中“单审”和“套审”功能,做到即报即审,把好数据质量第一关。二是加大平台审核力度,利用平台审核功能做好单月核查与相邻月核查,对于指标填报存疑、没有填写备注或说明填写不规范等情况,即时反馈核实,修改更正。对于波动较大的指标进行重点核查,分析其原因,做好相应的解释说明,从而保证数据能真实反映本地的就业和失业状况。坚持用真实数据为科学发展服务、为政府决策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